當前閱讀:最新!河北省政府工作報告要點速讀

最新!河北省政府工作報告要點速讀

2021年02月19日14:49  來源:河北日報

今天上午,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在石家庄開幕。會議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東峰主持,河北省長許勤代表河北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報告。快來一起先睹為快↓↓↓

報告分為三大部分

一、2020年工作回顧和“十三五”時期發展成就

二、“十四五”時期發展的總體思路和重點任務

三、2021年主要工作

數讀2020

(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

(二)經濟運行持續穩中向好。全年生產總值增長3.9%,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3%,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5.7%,主要指標好於全國平均水平。

(三)三件大事取得標志性成果。雄安新區進入大規模建設新階段,形成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京雄城際和雄安高鐵站開通運營,張北—雄安特高壓工程建成投運,北京援建“三校”主體完工,白洋澱水質穩定達到IV類標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完成投資262億元,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如期實現。76個冬奧項目全部完工,成功舉辦河北省第二屆冰雪運動會,參與冰雪運動人次同比增長22%。

(四)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增長26.5%,剩余3.4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易地扶貧搬遷提前一年完成目標任務﹔建立防止致貧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脫貧攻堅任務圓滿完成。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0.8%,空氣質量為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重點河流74個國考斷面達到或優於Ⅲ類的比例同比提高14.9個百分點。全年壓減地下水超採量6.64億立方米,引江引黃水同比增長21億立方米、創歷史新高,營造林882萬畝。

(五)轉型升級系列三年行動計劃圓滿完成。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速明顯快於規上工業,一批新的經濟增長點加速形成。河北省被動房累計開工440萬平方米、建筑面積全國第一。持續實施創新主體倍增計劃,新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22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1.2萬家。

(六)基本民生得到有力保障。河北省財政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1.7%。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城鎮新增就業85.9萬人﹔及時將因疫生活困難的2.6萬人納入低保、特困人員保障。改造完成老舊小區1941個,新改擴建農村公路6500公裡、公辦幼兒園307所、中小學校舍48萬平方米、社區養老設施457所,20項民生工程全面完成。

“十三五”發展成就速覽

這五年,我們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提升綜合實力。河北省生產總值從2015年的2.6萬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3.62萬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2649.2億元增長到3826.4億元,三次產業結構從11.7:43.7:44.6優化為10.7:37.6:51.7,糧食產量穩定在700億斤以上,乳制品產量居全國第一,單位GDP能耗五年下降21%。“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約束性指標全部超額完成,主要指標完成情況好於全國平均水平。

這五年,我們堅定不移實施重大國家戰略,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規劃體系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大規模開發建設全面展開。扎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生態環保、產業3個重點領域率先突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京張高鐵、太行山高速等一批標志性工程建成投用,“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型﹔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建成投產,承接京津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1171個,總投資11348億元。扎扎實實推進冬奧會籌辦,冬奧場館和配套設施全部建成,賽會服務保障能力全方位提升,冰雪運動蓬勃發展。

這五年,我們堅定不移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在改革創新、開放合作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下大力化解過剩產能,超額完成“十三五”6大行業去產能任務,壓減退出粗鋼產能8212.4萬噸。創新發展邁上新台階,科技進步貢獻率從46%提高到60%,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從1628家增加到9400家、增長近5倍,科技型中小企業從2.9萬家增加到8.7萬家,51項科研成果獲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獲獎項目和等次創歷史新高。連續5年成功舉辦省旅發大會,旅游業總收入年均增長26%。成功舉辦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數字經濟佔GDP比重超30%。

這五年,我們堅定不移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治理污染、修復生態中加快營造良好人居環境。累計淘汰整治“散亂污”企業13.2萬家,完成“雙代”工程改造1125萬戶,PM2.5平均濃度從2015年的74微克/立方米降至44.8微克/立方米、降幅近40%。地表水國考斷面全部消除劣V類,優良斷面比例提高28.4個百分點。累計壓減地下水超採量43.5億立方米,新增國土綠化面積3954萬畝、森林覆蓋率從31%提高到35%,塞罕壩林場榮獲聯合國“地球衛士獎”。

這五年,我們堅定不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在脫貧攻堅、推進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連續五年財政民生支出佔比穩定在8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8118元增加到27136元。232.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穩定脫貧,6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74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歷史上首次消除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實施民生工程,城鎮新增就業421萬人,城鄉低保標准分別增長59.9%和104.1%。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任務圓滿完成,1073個空置率50%以上的“空心村”全部搬遷整治。

“十四五”時期河北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

“十四五”時期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凝心聚力持續全力抓好“三件大事”,加快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落地見效,加快優化經濟結構和提質增效,加快發展實體經濟、城市經濟、縣域經濟和民營經濟,加快打造沿海經濟帶和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加快建設創新型河北,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強化基層基礎建設,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再上新台階,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積極貢獻。

“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

根據《中共河北省委關於制定河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省政府制定了《河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出“十四五”時期河北省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左右,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社會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全面建成新時代經濟強省、美麗河北。

“六個堅持”,構建新發展格局

· 堅持質量引領構建新發展格局。

· 堅持擴大內需構建新發展格局。

· 堅持創新驅動構建新發展格局。

· 堅持優化供給構建新發展格局。

· 堅持改革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

· 堅持人民至上構建新發展格局。

“十四五”抓好這些重點

(一)以創新增強發展動力,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二)以協調推動發展平衡,加快形成優勢互補的區域經濟布局。

(三)以綠色實現永續發展,加快建設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河北。

(四)以開放拓展發展空間,加快推進市場化改革。

(五)以共享促進共同富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六)統籌發展和安全,高質量推進安全發展。

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

河北省生產總值增長6.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5%, 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5%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左右,外貿進出口增長5%﹔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左右﹔

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控制在3%左右﹔

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左右,PM2.5平均濃度下降3%以上,單位GDP能耗下降3%。

2021年抓好這些主要工作

(一)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

(二)深入實施重大國家戰略,扎實推進區域協同發展。

(三)堅持自立自強,加快推進科技創新。

(四)聚力提質增效,調整優化產業結構。

(五)落實擴大內需戰略,全力促投資擴消費。

(六)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持續增強動力活力。

(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八)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大力改善生態環境。

(九)強化風險意識,提升安全發展水平。

(十)推進共建共享,切實保障改善民生。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