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打通最長一“橫” 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加密成型

打通最長一“橫” 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加密成型

2021年02月18日11: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打通最長一“橫” 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加密成型

 

2021年2月8日,從連雲港站首發徐州的G8308次“復興號”高鐵列車駛進連雲港市海州區段(無人機照片)。當日,徐(州)連(雲港)高鐵正式開通運營。新華社發(王春/攝)

17日早7時50分,“子彈頭”G8312次高鐵列車從連雲港站緩緩駛出,向徐州方向飛馳而去。

2021年春運是徐連高鐵的第一個春運。春節前夕2月8日,徐連高鐵剛剛開通運營,徐州至連雲港間60分鐘可達。

這段高鐵全長185公裡,看起來似乎並不起眼,卻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它的開通意味著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最長橫向通道——連雲港至烏魯木齊的高速鐵路全線貫通,為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中國鐵建鐵四院徐連高鐵設計負責人徐光表示,徐連高鐵是“八縱八橫”連雲港至烏魯木齊通道的最東段,也是最后通車段,與此前陸續開通運營的徐州至鄭州、鄭州至西安、西安至寶雞、寶雞至蘭州、蘭州至烏魯木齊高鐵相連,形成橫跨3個時區的全長3422公裡陸橋通道。

打通最長一“橫”,也意味著我國“八縱八橫”高鐵主通道越織越密。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陸東福表示,隨著近年來多條高鐵的開通,“四縱四橫”高鐵網提前建成,“八縱八橫”高鐵網加密成型。

2020年12月27日,從雄安開往北京西的首發列車駛離雄安站(無人機照片)。當日,北京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大興機場至雄安新區段開通運營,京雄城際鐵路實現全線貫通,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新華社記者 牟宇/攝

一個個數據,印証著中國高鐵的不斷前行:到2020年末,全國鐵路營業裡程達到14.63萬公裡,比“十二五”末的12.10萬公裡增長20.9%。其中,高鐵營業裡程達到3.79萬公裡,比“十二五”末的1.98萬公裡翻了近一番。

僅2020年一年間,全國鐵路完成固定資產投資7819億元,較年初計劃增加719億元,其中基本建設投資完成5550億元以上,超過2019年水平﹔新線投產4933公裡,新開工項目20個。

剛剛過去的“十三五”期間,中國鐵路建設投資持續加大,鐵路網特別是高鐵網規模和質量實現重大躍升,京張高鐵等一批重大標志性工程建成運營。在廣袤的神州大地上,一張世界上最現代化的鐵路網和最發達的高鐵網正在快速延展。

京張高鐵列車停靠在北京北站(2020年12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攝

高鐵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及與東北地區的互通交往,成為助力東北全面振興的催化劑。去年年底,京雄城際鐵路開通運營,北京至雄安新區實現30分鐘通達。今年1月22日,北京至哈爾濱高鐵北京至承德段開通運營,京哈高鐵實現全線貫通,北京至沈陽、哈爾濱最快2小時45分、4小時52分可達。

2021年1月22日,列車停靠在北京朝陽站。當日,北京至哈爾濱高速鐵路實現全線貫通,哈爾濱至北京的高速動車組列車最短運行時間壓縮至4小時52分。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在高鐵最密集的長三角地區,區域內除舟山市外的其他所有地級市實現市市通動車,形成了0.5小時—3小時城際交通圈,促進同城化效應不斷擴大,為推動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世界級城市群建設等作出了貢獻。

2020年11月13日,試運行列車行駛在合安高鐵上(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周牧/攝

在中部,高鐵網去年年底迎來新成員。隨著合安高鐵開通,合寧、合武、京港、商合杭、合福、合蚌、合安高鐵等7條線在合肥交會,進一步完善合肥“米”字型高鐵格局,使合肥鐵路樞紐成為東連江浙滬,南通贛閩,西達川鄂、北上京津冀的高鐵咽喉要道。

2020年12月26日,乘客在由銀川開往西安北的D4385次列車上等候發車。當日,銀(川)西(安)高鐵正式開通運營。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攝

在西北,不久前開通的銀西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八縱八橫”高鐵網包(銀)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全國首條穿越黃土高原地帶的高鐵,更是串聯陝甘寧革命老區的首條高速鐵路。銀西高鐵開通運營后,形成了以西安為中心的關中城市群和以銀川為中心的沿黃城市帶之間的快速交流通道。從西安乘坐火車到銀川由原來的15小時縮短至3個半小時左右,極大便利沿線群眾出行,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12月24日,乘客准備登上由重慶沙坪壩站開往成都東站的G8608次“復興號”高鐵列車。當日,“復興號CR400AF動車組”首次在成渝地區投入運營,自此兩地間的高鐵通達時間縮短至62分鐘,實現成渝間高鐵公交化運營1小時通達。新華社記者 唐奕/攝

在西南地區,成渝高鐵完成提速改造,成為我國西南地區第一條按時速350公裡運營的高鐵,成渝間實現高鐵公交化運營1小時直達,實現雙城生活“說走就走”。

來自國鐵集團的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高鐵的快速發展吸引了大量客流出行,動車組列車承擔客運比重持續提高。2019年國家鐵路完成旅客發送量35.7億人次,同比增長7.7%,其中動車組22.9億人次,同比增長14.1%,高鐵已經成為人們出行的首選。

北京交通大學教授楊浩表示,高速鐵路覆蓋范圍擴大、成網運營,進一步完善了我國高鐵網結構,改善了大眾的出行環境,特別是對交通欠發達地區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加速人員往來和經貿交流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社記者樊曦)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