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就地過年身心暖︱雄安容東工地,留守工人被多重溫暖包圍

就地過年身心暖︱雄安容東工地,留守工人被多重溫暖包圍

2021年02月13日10:5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就地過年身心暖︱容東工地,留守工人被多重溫暖包圍

北京城建集團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部的200多名工人堅守工地,就地過年。工人們自寫春聯,喜迎新春,工地上年味十足。通訊員劉向陽攝

四個大紅燈籠挂在寬大的門楣上,一幅大號的對聯高高地貼在兩側,須仰視才見。大年三十,在河北雄安新區容東安置房項目各個組團的門口,幾乎都能看到這樣的裝扮。紅彤彤的燈籠在容東片區工地顯得格外惹眼。

“你下梯子慢點!”中鐵建工集團容東片區E組團安置房項目二分部項目門口,項目二分部黨支部書記王成江囑咐正在貼春聯的工人王岩鬆。“多高的樓咱沒蓋過?這還沒一層樓高,怕個啥。”老王樂呵呵地完成了任務。

大年三十,工地放假。15時,習慣了腳步匆匆、忙忙碌碌的工人們,三五一伙從各自宿舍出來,陸續匯聚到集中辦公區報告廳,有100多人。另有幾十人則來到大食堂,張羅著包餃子,儼然一個和諧的大家庭。

容城縣大河鎮王路村51歲的孫新樓,邊包餃子邊和工友們討論著各地過年的風俗,“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蒸饅頭,三十晚上熬一宿。今天咱們熬一宿吧,反正明天也不上工。”於是,引來一陣笑聲。

孫新樓的家,離工地直線距離隻有3公裡。“站在高處,能看到我們村的燈火。”孫新樓說,但今年春節不回家,她跟70歲的老母親和子女們都說了,他們都理解。“這裡的領導很多不回家,我負責辦公區的衛生,又怎麼能休息呢?老母親說,等過了年,讓我回頭拍一下安置房樣板間的照片給她,好先看看將來住的地方是啥樣。”孫新樓說。

除夕夜,這裡的晚餐很豐盛,杯盤羅列,歡騰熱鬧。

聯歡會也非常精彩,歌曲、舞蹈、猜謎、游戲精彩紛呈,有歡笑,有淚水,有興奮,自然也有相思。平時陌生的工友,變得熟識,增進了感情,濃厚了友誼。《同一首歌》的歌聲將聯歡會推入高潮。唱歌的是項目部管理人員楊慧,嘹亮而深情的演唱,博得了一片喝彩。

走下台的楊慧手拿一隻紅彤彤可愛的布娃娃,和遠在銀川的愛人以及5歲的女兒開啟了視頻,他要在新春的第一時間向最親的人送去祝福。“我女兒最喜歡各種毛絨玩具了,家裡有40個。視頻中我看到了家裡張貼的福字和挂起的紅燈籠,一切是那麼親切。”楊慧說。

“安置房項目工期緊、任務重,出於疫情防控的考慮,我們E組團二分部共有600多名工人留守,是E組團留守人數最多的。我們除夕、農歷正月初一都放假,大魚大肉也隨便吃。”在聯歡會現場,王成江指著擺到桌上的各種水果說,“這是我們准備的慰問品。幾天來,從新區領導到雄安集團領導再到公司領導都來慰問,可以說,我們被多重溫暖包圍著。” (河北日報記者張偉亞)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