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共同實現亞非振興夢想(感悟初心)

共同實現亞非振興夢想(感悟初心)

庄雪雅

2021年02月10日16: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共同實現亞非振興夢想(感悟初心)

2015年4月,習近平主席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作為報道亞非領導人會議的記者,我有幸隨團造訪萬隆。

抵達時正值午后,萬隆市中心的亞非大街上車水馬龍,一座乳白色的三層建筑顯得格外美麗靜穆。這座名為“獨立大廈”的小樓是萬隆會議的舉辦地,如今已被設為博物館。博物館外豎起的100多根旗杆上旗幟招展,靜靜迎候慕名參觀的客人。

走進展廳,迎面可見按照會議實景陳設的主席台,對面碩大的石質地球儀上,與會國家和地區都以金色標出。展廳內集中懸挂著“萬隆會議十項原則”玻璃匾,以29個與會國家和地區的不同文字刻寫而成,在燈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輝。另一側陳列著會議文物和圖文資料,其中兩幅照片格外吸引眼球。

其一是“克什米爾公主號”飛機殘骸的圖片。這場震驚中外的慘劇警醒所有人,尋求獨立、和平、協作之路絕非坦途。它是一道傷疤,更是一記警鐘,不斷提醒人們萬隆精神的來之不易。

其二是周恩來總理抵達萬隆時接受華僑少年梁思謀獻花的照片。在歡迎的人群中,周恩來總理接過鮮花,微笑著和他握手,這個溫馨的畫面被記錄下來,成為萬隆會議的經典影像之一。

博物館時任館長托馬斯聽聞我來自中國,熱情地當起了向導,為我一一介紹館內的中國元素。他說,萬隆會議上,除了提出“求同存異”,中國代表團在會議期間多次力挽狂瀾,彌合會議中出現的分歧。會議最終能通過“萬隆會議十項原則”,亞非國家能向國際社會發出自己的聲音,中國貢獻巨大。

出博物館向東百米,便是薩沃爾—霍曼飯店。它是當年萬隆會議各國代表團的駐地。1955年,在為期7天的萬隆會議中,亞非國家和地區領導人與政府代表正是從此地步行前往獨立大廈參會。他們在這條道路上步行往返,求索一個國與國之間相互尊重、和平共處的嶄新未來。酒店大堂裡展示著一本“1955年亞非會議貴賓紀念冊”,第一個簽名便是“周恩來”。

歷史的足音仍回蕩在耳畔,如今的亞洲和非洲已成為“發展的引擎”“希望的大陸”。在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上,亞非國家領導人重現歷史性步行,不僅是紀念共同反對殖民主義的歷史情誼,也飽含弘揚萬隆精神的決心。

“展望未來,我們應該弘揚萬隆精神,共同實現亞非振興夢想,為亞非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在亞非領導人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萬隆精神注入新的時代內涵,凝聚廣泛的發展共識,彰顯合作共贏的誠意和胸襟,贏得了陣陣熱烈的掌聲。

“60多年后的今天,發展問題仍然是許多國家面臨的重大挑戰。當各國攜手推動構建一個平等、開放、正義的新型國際關系時,弘揚‘團結、友誼、合作’的萬隆精神,仍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深刻的現實意義。”印尼總統大學學者班尤說,“中國近年來大力倡導國際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倡導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有力地推動了世界經濟發展。我相信,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都是萬隆精神的重要實踐者。”

《人民日報》( 2021年02月10日 第 05 版)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