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今年春節留在雄安,更要過個好年”

“今年春節留在雄安,更要過個好年”

2021年02月10日16: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2月10電 (李雪晴)春節回家過年,是中國人千百年來形成的傳統習俗,更是難以割舍的濃烈情懷。然而,當前疫情尚未徹底結束,這個春節,注定與以往不同,有些人的歸途,變成堅守﹔有些人的團聚,變成就地過年。留在雄安過年,成了不少建設者共同的決定。

除夕夜,要和50公裡外的家人一起吃一頓視頻團圓飯

今年36歲的吳一凡是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安置房配套供熱(冷)能源站項目的辦公室主任,也是家裡的獨子。“過年啊,就是大年三十的時候,一桌菜加一桌人,有門外的鞭炮聲、春晚的節目聲,還有我們一家人的歡笑聲……”說起過年,吳一凡的腦海裡浮現出這樣的溫馨畫面。然而,今年他主動選擇了缺席。

這是吳一凡來到雄安后的第一個春節,他將和150余名工友堅守在項目工地上,而他的父母、妻子、女兒則在保定。雖然兩地隻有短短50公裡的距離,但他們已經數月未曾見面。由於工作原因,去年春節是他6年來在家過的第一個年。“作為家裡的獨生子,本來打算今年春節繼續和家人團聚,但考慮到疫情原因,項目又工期緊任務重,和家人商量后決定,今年春節就留在雄安不走了。”吳一凡說,他已經和家人約定好,除夕夜要一起吃一頓視頻團圓飯。

“不能回家過年,家人都很理解,還總是擔心我在工地過得好不好,能不能吃飽、穿暖。我想告訴他們,在這一切都好!”作為項目后勤保障的負責人,吳一凡向記者透露,今年,項目部會按照規定,調整春節期間的報酬,為留在雄安過年的工友們發放雙倍、三倍工資,還會發放“新年紅包”作為留崗獎勵,讓留守的異鄉人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同時,我們還特別定制了‘工地年夜飯’,除夕大家一起包餃子過大年。”吳一凡說。

圖為吳一凡。

讓大家留在異鄉,也能感受過年的溫暖

“今年春節還是不能一起過年了,提前跟你說一聲哈,等忙過這段時間,一定回家和你們娘倆團聚!”臘月二十一,宿斐和遠在山西的愛人視頻通話,說到過年不回家,這位90后小伙的眼眶微微泛紅。春節,是宿斐為數不多能和妻子團聚的日子,但今年還是回不去了。

宿斐是中鐵二十局集團雄安經營部總經理助理,平時主要負責公司的招投標工作。和宿斐一樣,他的妻子也是一名項目上的工作人員,兩人有一個剛滿2歲的兒子。“去年春節,我媳婦因為工作原因去了南美,今年我又因為工作脫不開身,不能回去和她們一起過年了。”宿斐告訴記者,他和愛人相聚的時間非常少,兩人已經連續兩年沒有在春節團聚了。“去年一年她都在南美,我們有14個小時的時差,再加上工作都很忙,平時視頻的時間都很少。”宿斐說,“本來我倆說好的,今年過年一定一起過,但手頭工作確實脫不開身,又加上疫情的影響,和她的約定最終還是沒能兌現。”

說起今年將以怎樣的方式過春節,宿斐說,自己會為家人錄一段視頻,“在這過年,想讓家人放心,也想告訴他們,他們的健康、平安是我最大的心願,也是我在外打拼最大的動力。”

宿斐告訴記者,今年春節,公司會為留崗人員准備每人500元的“新年紅包”,並在春節期間發放三倍工資。除夕夜,還會為堅守崗位的員工准備豐盛的年夜飯,讓大家留在異鄉也能感受到過年的溫暖。

圖為宿斐。

“項目上待久了,早已把雄安當故鄉了”

雄安新區容東片區E組團安置房項目二分部項目經理楊月新來雄安已經近兩年了。一大早,他與平時一樣,來到工地,對施工質量進行例行巡檢。楊月新說,今年很早就決定在項目上過春節了。

“過年都想回家,只是各自的肩上有不同的使命和擔子。”楊月新所負責的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承擔著新區首批征遷居民的安置任務。他和工友們都知道,項目早一天建成意味著什麼,“現在就有一個願望,期待雄安的老百姓能如期住上我們建設的高標准安置房。”

來雄安這兩年,楊月新先后參與了雄安站、雄安建設者之家、容東安置房的建。“容東安置房項目建設體量大、工期緊、節奏快,不允許歇氣兒。我們必須時刻保持一種高效的工作狀態。”楊月新這樣形容他的工作,“不回家過年確實有點遺憾,但為了保証整個安置房項目的進度,我很願意留在這裡。”

楊月新告訴記者,自從妻子得知他過年不回家的消息后,每次夫妻倆通話說著說著妻子就會掉淚。“她老是念叨著,老公不是我的了。”雖然妻子嘴上抱怨,但還是叮囑他注意防護,在項目上好好干,等忙完再回家。

“在項目上呆了這麼久,其實早已經把雄安當故鄉了。”問到今年春節打算怎麼過,楊月新坦言,“項目上已經安排了豐盛的年夜飯,我自己也會為工友們准備新年紅包,雖然在異地,也要讓大伙感覺像在自己家過年一樣。”

圖為楊月新。

莫道今年春不歸,明年春色倍還人。此心安處是吾鄉!隻要有愛、有惦念,在哪都是過年。這個春節,留在雄安,更要過個好年。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