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緣起大紅燈籠 代代永跟黨走(親歷者說)

緣起大紅燈籠 代代永跟黨走(親歷者說)

記者 徐杭燕

2021年02月08日11: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緣起大紅燈籠 代代永跟黨走(親歷者說)

翻開《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紀念郵票,一盞迎風飄揚的大燈籠映入眼帘。這一設計元素來自開國大典那日天安門城樓上懸挂著的八盞大紅燈籠。

這八盞大紅燈籠每盞高2.23米,直徑為2.56米,重約80公斤,一個燈籠裡坐得下三四個人。紅燈籠很大,大到當時滿城工匠無人敢接。最后,在前門外一家做紅木家具的作坊裡,一位名叫尹作濱的師傅接下了做燈籠的任務。

“爺爺當時帶著工匠們在天安門城樓上制作燈籠,我父親那時隻有十幾歲,每天負責給他們送飯。”尹智君回憶起爺爺的這段經歷時,言語中滿是自豪。

30年后,當年在天安門城樓上送飯的父親創辦了北京大碗茶青年茶社。1979年6月,改革開放初期,父親尹盛喜響應黨的號召,辭去街道辦事處干部的公職,帶領20名返鄉知青開始創業,在前門箭樓西側賣起了兩分錢一碗的大碗茶。公司成立幾個月后,尹盛喜就組建了黨支部,並擔任第一任黨支部書記。1988年12月,尹盛喜又創辦了老舍茶館,經營茶座、戲曲表演。

父親告訴尹智君,想要把傳統文化傳承好,接好這個班,就必須成為共產黨員,永遠跟黨走。“父親是一名老黨員,有責任有擔當。我相信他說的話,於是就寫了入黨申請書。”尹智君說,“沒有1978年的改革開放,就沒有我父親的創業。”

2003年,尹智君從尹盛喜手中接下“大碗茶”和“老舍茶館”兩塊招牌。將近20年過去,如今的老舍茶館融合了民俗演出、茶藝、美食、文創等多種經營業態,成為北京城內的京味人文地標,而當年兩分錢的大碗茶也一直保留了下來。

去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讓老舍茶館按下了暫停鍵。作為黨支部書記,尹智君一邊組織捐贈物資,一邊帶頭下沉到社區值守。一開始隻有黨員報名,后來入黨積極分子也參與進來,還有員工主動從外地回來要求參加。4個月時間,大碗茶公司黨支部總共參與社區值守270人次。

黨員們的行動感染著周圍的員工。尹智君說起一個現象:“2003年非典的時候,我們有位員工去佑安醫院送慰問茶,回來就寫了入黨申請書。去年疫情發生后,陸續有七八位員工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人民日報》( 2021年02月08日 第 06 版)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