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把南泥灣精神世世代代傳下去”(親歷者說)

76歲的老人帶領祖孫三代,自建紅色文化展覽館

“把南泥灣精神世世代代傳下去”(親歷者說)

本報記者 衛 庶 潘旭濤 張一琪 張鵬禹

2021年02月08日11: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南泥灣精神世世代代傳下去”(親歷者說)

一位76歲的老人,帶領祖孫三代,拿出全部積蓄40來萬元,在南泥灣家中自建了“紅色文化展覽館”。她就是侯秀珍。

“我腿疼,腰疼,但嘴不疼,能講故事。我講的是紅色故事。”在延安市寶塔區南泥灣鎮南泥灣村的自家院裡,坐在暖烘烘的熱炕上,侯秀珍一見到記者就打趣。她頭發花白仍然濃密,面頰紅潤,說起話來底氣十足,“老人是上世紀20年代的黨員。現在我的孫子都快入黨了。跟著共產黨,從我們家來說,也有100年了。好多干部說可以要政策,可我一分錢都不要。我就想自己辦個展覽館,讓全世界的人親眼看看共產黨有多好!”

侯秀珍說的“老人”,是她的公公,八路軍第三五九旅老戰士劉寶齋。

侯秀珍建展覽館的想法,獲得了女兒和外孫的全力支持。2020年,侯秀珍拿出全家祖孫三代的積蓄,在自家院子裡陸續蓋起6間房,展出了多年收藏收集的三五九旅的革命文物,還有一些革命老照片。

“南泥灣革命展覽館還想從我這借幾件去他們那裡展覽哩。”侯秀珍自豪地說。

迎面靠牆立著兩把舊舊的镢頭。一把是劉寶齋的,用來開荒種地。另一把是侯秀珍的,用來退耕還林。

1941年,八路軍第三五九旅開進南泥灣,開始了轟轟烈烈的大生產運動。劉寶齋是第三五九旅七一九團九連副連長,他和戰友們自制生產工具,開荒種地,挖窯洞,蓋房子……一把把镢頭磨薄了,南泥灣徹底變了模樣。

新中國成立后,劉寶齋堅決要求回到南泥灣去。“他要守護這片土地。”侯秀珍說,劉寶齋給來南泥灣參觀的人講述三五九旅的故事。他還接待過很多外賓,把南泥灣的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講給全世界聽。

1984年,劉寶齋去世。臨終前,他把繼續講述紅色故事的任務交給了當年的“鐵姑娘”侯秀珍。

為保護生態環境,1999年,延安開始實施大規模退耕還林。作為村干部,侯秀珍帶領村民,扛起镢頭上山種樹。幾年下來,跟公公的镢頭一樣,侯秀珍的镢頭也磨掉了一大半。

從父輩開荒到后輩種樹,南泥灣再次發生了巨變,林草覆蓋率達87%。“過去為了解決溫飽開荒,現在為了過上更美好的生活栽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們要把南泥灣精神世世代代傳下去。”侯秀珍說。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