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雙手摟定寶塔山(感悟初心)

雙手摟定寶塔山(感悟初心)

海 全

2021年02月08日11: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雙手摟定寶塔山(感悟初心)

“幾回回夢裡回延安,雙手摟定寶塔山。”

嶺山寺寶塔依然挺拔,冬日的薄雪蓋不住滿山的青翠。建黨百年之際,我們來到延安採訪。甫臨聖地,竟不由自主地一遍遍默誦起賀敬之那首《回延安》。

延河邊,廣場上,矗立著毛澤東銅像,他雙手叉腰,目光堅毅,向遠方眺望。

2015年2月14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黨的七大會址參觀。他動情地說,這裡我來過多次,插隊時每次到延安都要來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禮。

寶塔無言,延河有聲。在南泥灣,在楊家嶺革命舊址,在延安革命紀念館,我們一次次受到教育,思想一次次得到升華。

“正當黑夜黎明前,干柴烈火南泥灣。野火照人歌且舞,闖過今年和明年。”八路軍第三五九旅七一九團戰士留下的一柄老镢頭,讓我們真切感受到了當年大生產運動的熱火朝天:一镢又一镢,镢頭磨小了,根據地的物質基礎卻雄厚起來。他們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實現了“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要克服物質上的困難,更要解決思想上的問題。一場轟轟烈烈的延安整風運動,在當時的中國共產黨人中掀起一場巨大的頭腦風暴,達到了既弄清思想、又團結同志的目的。中國共產黨人選擇了毛澤東作為自己的領袖,實現了在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全黨新的團結和統一。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從此在全黨深入人心。堅持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正確方向,中國共產黨根據中國國情獨立自主地解決中國革命的問題。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課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如今的延安新區,澄澈瓦藍的天空下,南川河與延河在老城交匯,不過10分鐘車程之外,大大小小的花園,現代化的校舍、博物館和高大的居民樓錯落有致,無論在老城還是新城,再也不會“見個面面容易,哎呀拉話話的難”……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