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從偉大抗戰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感悟初心)

從偉大抗戰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感悟初心)

張 垚

2021年02月08日10: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從偉大抗戰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感悟初心)

翻開1945年9月3日的《新華日報》,二版中線位置毛澤東同志的親筆題詞格外醒目:“慶祝抗日勝利,中華民族解放萬歲!”這幅筆力遒勁的題詞,抒發了一個偉大民族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喜悅和豪邁。墨跡暈染,露來霜往。這場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偉大勝利,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的史冊上,永遠銘刻在人類正義事業的史冊上。

以枯草、樹皮和棉絮果腹的楊靖宇,隻身與敵人周旋直至犧牲﹔親筆寫信告諭官兵為國家民族死之決心決不半點改變的張自忠,戰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狼牙山五壯士”面對步步逼近的日偽軍縱身跳下懸崖……中國人民以錚錚鐵骨戰強敵、以血肉之軀筑長城、以前仆后繼赴國難,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無論是殉國將領,還是眾多英雄群體、普通民眾,他們代表著一個民族的不屈脊梁,彰顯著一個民族的精神氣節,鑄就了偉大抗戰精神。偉大的抗日戰爭鑄就的偉大抗戰精神,已經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中,閃耀著永恆的精神光芒,恆久照亮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征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孕育出偉大抗戰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隻有精神上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偉大抗戰精神不僅屬於那段血與火交織的不屈歲月,而且歷久彌新、超越時空,不斷給予我們砥礪前行的強大精神動力。以抗戰偉大勝利為起點,中國人民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在黨的領導下不懈奮斗、發憤圖強,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光明前景。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今天,我們要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從偉大抗戰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繼續拿出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氣概,奮勇搏擊、迎難而上、勇於斗爭,在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中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