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讓紅色家風代代相傳”(說句心裡話)

“讓紅色家風代代相傳”(說句心裡話)

本報記者 李洪興 王錦濤

2021年02月08日09: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紅色家風代代相傳”(說句心裡話)

走進紅軍會寧會師舊址,廣場一側矗立著雕塑《地球上的紅飄帶》,在陽光映襯下熠熠生輝。

“2006年,紅軍勝利會師70周年大慶迫在眉睫,會師舊址建設資金缺口很大,時任縣政協副主席的我,擔任省內籌資組組長,走訪企業100多家,籌集善款700多萬元,各項建設得以順利進行。”談起舊址建設,會寧縣退休干部王文漢如數家珍,“《地球上的紅飄帶》就是蘭州市政府支援60萬元施建的。”

王文漢成長於紅色家庭,與紅軍結下了不解之緣。1936年10月,紅軍三大主力在會寧和將台堡勝利會師,當時的會寧縣城,百姓缺衣少糧。王文漢的父母王勤夫婦克服重重困難,為紅軍將士免費療傷送餐。

“聽父母講,當時醫療條件有限,他們賒膏藥,用土藥方為紅軍療傷。紅軍將士深受感動,非常信任我父母,於是希望他們幫忙為朱德總司令和直屬機關送飯菜,這一送就是22天。這期間的交往,讓朱總司令記住了這憨厚老實的一家人。臨別時,朱總司令將自己僅有的一把瓷茶壺送給了他們。”說到父母給紅軍送飯治病的故事,王文漢充滿自豪。紅軍紀律嚴明,“不拿群眾一針一線”。受此鼓舞,王文漢的三叔王倦參加了紅軍。1945年,王倦在沂蒙山抗日根據地的一次戰斗中英勇犧牲。

紅色基因成了王家人戰勝困難、教育后代的寶貴精神財富。王文漢的胞兄王文奎在會師舊址義務栽種800余株牡丹,並精心維護﹔退休后的王文漢投身慈善事業,多方籌措善款善物,折合人民幣8300多萬元,用於救助家庭困難學生、孤寡老人等,如今已經持續15年。2020年1月,王文漢通過多種渠道為會寧募集12.5萬元、5000多隻口罩,為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捐助牛奶1600箱。

如今,70歲的王文漢依舊在用實際行動講述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家風、弘揚紅色精神。他說,“讓紅色家風代代相傳,我責無旁貸。”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