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石家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縣城屬於農村嗎?權威解答來了

石家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縣城屬於農村嗎?權威解答來了

2021年02月07日18:0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2月7日電 自2月8日起,石家庄藁城區全域調整為中風險地區,石家庄新樂市全域調整低風險地區﹔邢台南宮市全域調整為低風險地區。目前,河北已經沒有危重型和重型病例。

7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官網發布了“群眾關心的有關就地過年服務保障政策的答問”。圍繞如何定義“農村地區”、從低風險地區跨省返回城市是否必須持核酸檢測証明、就地過年期間是否允許親友聚會等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進行了詳細解答。

詳情↓↓↓

河北省調整相關區域疫情風險等級

根據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聯防聯控機制關於科學劃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2021年2月8日起,將石家庄藁城區全域調整為中風險地區,石家庄新樂市全域、石家庄平山縣訪駕庄村、邢台南宮市全域調整為低風險地區。定州市西城區龐白土新民居北區仍為中風險地區。全省其他地區均為低風險地區。

河北省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發布會

2月7日下午,河北省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0場新聞發布會。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辦主任師鑒介紹,本次石家庄、邢台等地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呈現出局部聚集和流行散發交織疊加態勢,有高度聚集性、傳播速度快、農村病例比較高等主要特點。

從報告病例數來看,河北省自1月2日報告首例病例以來,1月6日病例數達到高峰,1月7日至16日處於高峰平台期,1月16日以后開始明顯下降。1月25日至2月6日連續13天報告病例數均在10例以下,其中2月1日、4日、5日、6日四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報告。

從目前防控形勢看,1月29日以后,病例感染(范圍)進一步縮小,僅局限於藁城區增村鎮,且均來自於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

從病例發現方式來看,疫情前期以藁城區增村鎮病例為主,中期以社區散發為主。1月26日以來,新增病例均來自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沒有社區病例出現。

通過採取封閉管控、全員核酸篩查、追蹤和管理密切接觸者、疫源地消毒處置等多項措施,報告病例數短時間內明顯下降,病例報告區域縮小以及病例發現方式的變化,均說明河北省本次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2月7日0時至10時,全省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 ,無新增無症狀感染者。

截至2月7日10時,全省現有本土確診病例192例,其中石家庄168例,邢台23例,定州1例﹔截至2月7日10時,全省現有無症狀感染者11例,都在石家庄。

截至2月7日10時,全省累計出院確診病例748例,佔總病例數(941例)的79.5%,解除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163例,佔總數(174例)的93.7%。目前,全省在院治療的192名確診病例中,普通型156例、輕型36例,已經沒有危重型和重型病例。

邢台市召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發布會

2月7日16時,邢台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二場新聞發布會,通報全市疫情防控最新動態、重點部署等情況。

2月6日12時-2月7日12時,邢台市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新增無症狀感染者。

從1月3日至2月7日12時,邢台市累計報告陽性感染病例80例。目前,57人出院轉入康復治療階段,邢台市現有確診病例23例。

今日上午,南宮市新一輪全民核酸檢測任務已完成,共採集檢測360304人份,結果均為陰性。

從1月23日起,南宮市已連續15日無新增新冠肺炎陽性感染病例,經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駐河北省工作組和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批准,從2月8日起,將南宮市全域調整為低風險地區﹔將出現確診病例比較集中的鳳崗街道劃定為:重點管控區域。

群眾關心的有關就地過年服務保障政策的答問

今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官網發布了“群眾關心的有關就地過年服務保障政策的答問”。圍繞如何定義“農村地區”、從低風險地區跨省返回城市是否必須持核酸檢測証明、就地過年期間是否允許親友聚會等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進行了詳細解答。

問題1:按照《冬春季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返鄉人員是指從外地返回農村地區的人員”。如何定義“農村地區”,縣城屬於農村嗎

答:《冬春季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所指的返鄉人員主要是跨省返回到農村地區的所有人員及本省內的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口岸直接接觸進口貨物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交通運輸工具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跨地市返回到農村地區的人員,農村地區的具體范圍原則上由各地根據當地實際情況,結合國家政策來確定。

問題2:春節期間,從低風險地區跨省返回城市人員,必須持核酸檢測証明嗎?

答: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關於有序做好春運期間群眾出行核酸檢測工作的通知》等疫情防控文件有關規定,低風險地區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口岸直接接觸進口貨物的從業人員、隔離場所的工作人員、交通運輸工具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跨省、跨市出行的,以及跨省返回農村地區的返鄉人員,應當持有7日內有效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低風險地區其他人員應當持健康通行碼“綠碼”出行,在體溫正常且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有序流動。

問題3:按照《冬春季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持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返鄉后需要進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但是春節假期不到14天,如何解決?春節假期結束后返程,是否需按返鄉人員相關防控要求執行?

答:《冬春季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持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返鄉和返鄉后14天居家健康監測的有關要求從1月28日春運開始后實施,至3月8日春運結束后截止。如返鄉不滿14天的,以實際返鄉時間落實居家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要求。春節假期結束后返程,需要根據所在地和目的地的疫情防控形勢和疫情風險等級綜合研判,以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為准。

問題4:就地過年期間,是否允許親友聚會,是否有明確的人數限制或相關要求

答:根據《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進一步做好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疫情防控有關文件及方案要求,過年期間盡量減少人員流動和人群聚集。企事業等單位舉辦會議、聚會等活動應當控制人數,50人以上活動應當制定防控方案,嚴格落實有關防控措施﹔提倡家庭私人聚會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個人防護,有流感等症狀盡量不參加。對於農村地區,要求居民家庭不舉辦聚餐等聚集性活動,宣傳和倡導移風易俗,勸導農民群眾不串門、不聚集、少外出,提倡“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會不辦”。確需舉辦的活動,規模應控制在50人以下並有防控方案,並向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報批,由村委會負責監督登記參加人員基本信息並嚴格執行防控措施。

問題5:貨車司機常年在外奔波,不屬於就地過年的范圍,但卻面臨返鄉難的痛點。請問能否明確貨車司機等特殊人群的返鄉政策

答: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有關規定,交通運輸工具從業人員跨省、跨市返鄉時需持有7日內有效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

問題6:春運期間返鄉人員核酸檢測需求增加,是否有相應保障措施,避免在檢測過程中出現交叉感染風險

答: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國家衛生健康委始終引導社會公眾強調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例如正確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返鄉人員需要進行核酸檢測的,可到醫療機構進行採樣,採樣過程中做好個人防護。我委已經多次要求醫療機構通過預約採樣、間隔採樣時間段,並落實加強通風、環境清潔消毒等標准預防措施,最大程度減少交叉感染。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