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首部地方性法規要來了

雄安新區首部地方性法規要來了

2021年02月07日09:5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等重點領域立法進程將加快

近日,《河北省人大常委會2021年立法計劃》正式公布,全年共安排立法項目42件,其中年內提請審議項目19件,預備項目18件,調研項目5件。

從整體來看,2021年立法項目遵循急需先立、突出重要領域的原則,聚焦社會治理、生態環境保護、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等多個重點領域,努力為“十四五”時期河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亮點一 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即將出台雄安新區首部地方性法規

聚焦改革發展需要和人民群眾期盼,今年河北省重點領域立法進程將加快。

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通過法治方式解決白洋澱流域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安排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提交2月26日即將召開的省人民代表大會審議,這將是雄安新區首部地方性法規。

為加快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結合雄安新區當前和未來一定時期發展需要,安排雄安新區條例年內提交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地方立法形式先行先試,從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創新方向、規劃建設實施、社會治理等方面為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亮點二 服務高質量發展,推動制定數字經濟促進條例

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將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立法修法、作出決定,助力高質量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

在經濟發展領域,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推動數字經濟成為河北省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重要驅動力,擬制定數字經濟促進條例。為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大運河的重要指示精神,促進大運河沿線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制定大運河遺產利用和保護條例。此外,還將制定和修改信息化條例、土地管理條例、長城保護條例等。

在生態環保領域,圍繞健全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擬修改土壤污染防治條例,依法推進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復,從根本上解決土壤污染危害農產品安全和人居環境健康問題。此外,還將制定修改節約用水條例、衡水湖保護條例等。

亮點三 抓緊堵漏洞、強弱項,補足疫情防控短板

經歷了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下一步河北省疫情防控立法工作備受關注。

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今年河北省將加快完善疫情防控相關法規,強調依法防控。加快陸生野生動物保護、動物防疫、畜禽屠宰等領域立法節奏,用更加嚴格的法治約束,筑牢公共衛生安全防線。加強中醫藥領域立法調研,突出河北中醫藥大省優勢,進一步推動中醫藥事業創新發展,保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加強愛國衛生等領域立法調研,加快立法進程,針對疫情防控暴露出的薄弱環節,全面提升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亮點四 加強社會治理,制定醫療糾紛預防與處理條例

在社會治理領域,針對社會建設、社會管理和基層治理的新情況新問題,省人大常委會擬制定鄉鎮和街道綜合行政執法條例,破解基層有責無權難題,為推進鄉鎮和街道改革提供法治支撐﹔制定醫療糾紛預防與處理條例,切實保障患者和醫療機構及其醫務人員合法權益,確保醫療糾紛處理在法治軌道上進行﹔制定公安機關警務輔助人員管理條例,推動全省輔警隊伍管理法治化、正規化、規范化。

在民生保障領域,今年立法重點是推動解決養老、出行等方面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省人大常委會擬制定養老服務條例,加快補齊養老服務短板,為老有所養提供有力保障﹔出台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將電動自行車管理納入法治軌道,確保人民群眾出行安全。(河北日報記者 周潔)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