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改善白洋澱生態環境 打好新區藍綠底色

雄安:改善白洋澱生態環境 打好新區藍綠底色

2021年02月05日15:14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2月5日電 (胡宇濃) 生態環境部科技與財務司近日向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發來感謝信,對“十三五”水專項白洋澱項目的示范實施和成果轉化應用表示充分肯定,稱雄安新區為水專項的實施提供了重要支撐。

實施水體污染控制與治理科技重大專項(即“水專項”)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部署,是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對於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改善流域水環境質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白洋澱項目是水專項京津冀板塊中的重要內容,對於區域生態安全和支撐京津冀協同發展意義重大。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三縣政府、新區生態環境局、雄安集團及其生態建設公司等單位在白洋澱項目實施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雄安新區設立以來,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工作更是被放在重要位置。為推動白洋澱水質好轉,推動新區綠色發展,雄安新區科技重大專項“白洋澱與大清河流域(雄安新區)水生態環境整治與水安全保障關鍵技術研究與示范”項目(即“水專項白洋澱項目”)8個示范工程全面實施,科技支撐白洋澱生態環境質量逐年改善。據了解,2020年1-11月,白洋澱水質同比好轉,湖心區水質為Ⅳ類,其中有三個月達到了Ⅲ類。

水專項白洋澱項目支撐的示范工程。水專項白洋澱項目組供圖

同時,為恢復生態水位,大規模推進退耕還澱,逐步恢復澱區濕地生態系統完整性,雄安新區啟動了藻苲澱近自然濕地示范工程和馬棚澱退耕還濕濕地示范工程。針對入澱濕地沼澤化、農田化嚴重,入澱濕地水質淨化能力差等問題,水專項白洋澱項目組通過近自然濕地生態修復和水質淨化關鍵技術,探索沼澤化和農田化濕地污染底泥環保清淤、水系聯通、水動力優化、動物植物微生物生態修復等近自然濕地修復技術,經濟有效地提升入澱濕地的水質淨化功能。目前,藻苲澱濕地建設採用“前置沉澱生態塘+潛流濕地+水生植物塘”的近自然工藝,馬棚澱濕地建設採用“前置沉澱生態塘+潛流濕地+多塘系統”的近自然工藝,實現了澱區近自然濕地的生態功能恢復和水質淨化功能提升。

藻苲澱近自然濕地示范工程。中國雄安集團供圖

此外,項目組研究團隊編制形成了《白洋澱綜合示范區水生態環境提升系統化解決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並被國家水專項管理辦公室確定為國家水專項二級標志性成果。方案有力支撐了新區生態環境建設和國家重大專項在新區的工作部署,受到了生態環境部表揚和支持。2021年1月5日,生態環境部主管部門對該成果的負責人、白洋澱項目技術負責人、河北大學王洪杰教授帶領項目團隊開展的切實有效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

馬棚澱退耕還濕濕地示范工程。中國雄安集團供圖

2021年既是水專項白洋澱項目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水專項白洋澱項目組將加速推進容東污水處理廠示范工程、澱中村綜合治理示范工程、蘆葦資源化示范工程等4個示范工程,助力新區打通疏水通道,逐步恢復澱區水動力,實現區域水域連通和恢復“華北之腎”的生態風貌。白洋澱-大清生態河廊道則將持續按照“管控一個流域、修復一片澱泊、支撐一座新城、貫通一條廊道”的總體戰略,引導新區水設施高標准建設。

白洋澱生態清淤示范工程。中國雄安集團供圖

水專項白洋澱項目負責人,中國雄安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劉中林指出,項目將繼續深入踐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的系統思想,不斷優化完善治理方案,加強示范工程調度、加快推進成果總結,堅決把好入澱水質這道關,充分發揮科技重大專項的科技支撐力量,努力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為雄安新區為建成“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提供助力。

水專項白洋澱項目治理示范工程——孝義河河口水質淨化項目治理成效顯著,吸引了天鵝等珍稀鳥類越冬棲息。中國雄安集團供圖

水專項白洋澱項目治理示范工程——孝義河河口水質淨化項目治理成效顯著,吸引了天鵝等珍稀鳥類越冬棲息。中國雄安集團供圖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