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召開2021年建設發展工作會議

雄安新區召開2021年建設發展工作會議

2021年02月04日09:04  來源:人民雄安網

雄安新區召開2021年建設發展工作會議

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

敢字當頭 干字托底 全力聚焦“五新”目標實現

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新區建設發展開創新局面

人民網雄安2月4日電 2月3日,雄安新區召開2021年建設發展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系列重要講話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省委九屆十一次、十二次全會部署要求和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省長許勤在新區調研指示要求,總結2020年新區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任務,動員新區廣大干部群眾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敢於擔當、團結奮斗,發揚“風雨無阻、日夜兼程”的工作作風,同心同德、擔當作為,加快實現“新形象、新功能、新產業、新人才、新機制”目標,奮力譜寫新區高質量建設發展的華麗篇章。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現場。劉向陽/攝

會議指出,雄安新區設立以來,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區規劃建設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認真履行屬地責任、直接責任,高起點、高標准編制“1+4+26”的規劃體系和“1+N”政策體系,實現了以規劃為中心向以大規模開發建設為中心的重大轉變。特別是過去的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沖擊,面對繁重艱巨的建設任務,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大戰大考中迎難而上、擔當作為、全力攻堅,各方面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效,為下一步加快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和把握新區建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切實增強加快實現“五新”目標的責任感和緊迫感。當前,新區的建設發展迎來了關鍵節點,進入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新時期。要從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角度,進一步增強工作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在成為新發展階段的標志上走在前,在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上走在前,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走在前。要從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的角度,堅持思路再寬一些、再活一點,大膽探索、先行先試,敢字當頭、干字托底,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加安全的發展。要從建設高水平高質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未來城市的角度,在創新城市發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體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上下功夫,不斷提升城市環境質量、人民生活質量和城市競爭力。要從落實中央制定的關於“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建議》新要求的角度,堅持問題導向,聚焦“五新”目標,明確五年規劃、三年目標、兩年任務和今年重點工作,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抓出實效、抓出質量、抓出水平。

會議現場。劉向陽/攝

會議強調,要加快形成新形象,以項目為抓手統籌推進城市建設,全面拉開城市框架,優化重要節點連接,整治提升城鄉環境,推進文明城市創建,展現發展勢頭強勁、服務優質高效、文明和諧有序、充滿生機活力的城市形象。要加快建設新功能,加快提升基礎設施配套和公共服務功能,聚焦經濟功能,加快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提升服務功能,增強新區的承載力、集聚力和吸引力。要加快發展新產業,強化產業和項目“生命線”理念,堅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產業疏解落地與招商引進高端高新項目落地並重,確立主導產業,引進龍頭企業,構建產業鏈,強化創新鏈,強化政策和項目支撐,推動產業項目在重點片區聚集落地。要加快聚集新人才,千方百計引進領軍人才,大力吸引創新團隊,加快建設一支穩定優秀的干部隊伍,提升干部人才服務水平,推動人才鏈、產業鏈、資金鏈深度融合,對各類高層次人才提供“保姆式”優質高效服務,出台戶籍、教育等一攬子政策措施,增強對優秀干部人才的吸引力。要加快構建新機制,創新政務服務機制,完善行政管理體制,建立長期穩定、靈活多元的投融資機制,創新城市治理體系,建立安全發展新機制,在創新發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務等方面加快構建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和未來發展方向的制度體系。要加快鄉村振興步伐,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加快發展鄉村產業,深化農村改革,推進城鄉公共服務一體化,配全配強農村干部隊伍,全力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足富裕。

會議強調,要加強黨的領導和黨風廉政建設,為加快實現“五新”目標提供堅強保証。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嚴格干部隊伍管理,提升基層黨組織,全力打造“雄安黨建”品牌。要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加強監督,全面強化正風肅紀反腐,以廉潔雄安保証“雄安質量”。要轉變工作作風,全力打造服務型政府,強力打造“雄安服務”品牌,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強化責任分工,強化盯辦落實,強化獎優懲劣,形成層層抓落實的強大合力。

會議號召,新區廣大黨員干部要發揚不用揚鞭自奮蹄的精神,想在先、干在前,同心同德、擔當作為,加快實現“五新”目標,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答卷,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會議由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雄安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田金昌主持。會上,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傅首清宣讀了新區黨工委管委會《關於加快實現“五新”目標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指導意見》,三縣和新區有關部門及雄安集團主要負責同志分別作了發言。

會議以廣電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三縣和雄安集團設分會場。新區黨工委、管委會領導班子成員、省委第十二督查組負責同志、新區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新區建設指揮部副總指揮、各片區指揮部指揮長,中國雄安集團領導班子成員在主會場出席會議。三縣副縣級以上干部,重點部門主要負責人,各鄉鎮黨委書記,雄安集團中層干部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