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早知道(2021年1月25日)

雄安早知道(2021年1月25日)

2021年01月25日06: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周雨/攝

今天是2021年1月25日,星期一,在封面和大家見面的是晚霞中的雄安新區。

本期配音:金峰

雄安要聞:

1.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在安新縣調研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項目建設情況。他強調,新區上下要堅持政治站位,堅定不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加強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作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大政治任務,堅持補水、治污、防洪“三位一體”統籌規劃、協調推進,為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打下堅實生態基礎。

2.河北積極爭取設立雄安新區和黃驊港綜合保稅區。

3.河北將加快雄安新區、石家庄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建設,支持雄安新區打造京津冀區域金融服務貿易集聚區,加快雄安新區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數字交易中心建設,謀劃設立石家庄正定數字經濟產業園大數據服務平台和應用開發中心。

4.雄安新區建設過程中,大量運用了城市信息模型和建筑信息模型(CIM和BIM),將整個城市納入感知設施的掌控之下,可以隨時了解整個城市的運行情況。這些新技術可以與北京的老城保護有效結合。

5.針對“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雄安將充分借助北京優質教育、醫療資源優勢,確保建成運營一體推進、無縫銜接。

北京市第四中學雄安校區項目航拍圖。牛思佳/攝

6.因疫情影響,“雄安新區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榮烏高速新線”項目調整至保定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招標,該項目已發布招標公告,合計金額47030萬元。

7.容城縣要求國內低風險返鄉人員返鄉前3天內就地進行核酸檢測並主動向屬地居委會(社區)報告﹔未持有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須返鄉后第一時間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結果未出前要居家隔離觀察。

8.安新現代農業產業園牡丹苑利用先進科技技術,在基地大棚培植逆季節特色牡丹花卉盆景並成功進行了冬季催花,春節前將競相綻放上市。

關注京津冀:

1、北京擬鼓勵和支持歷史建筑等保護對象的合理利用和有序開放,鼓勵歷史建筑結合自身特點和周邊區域的功能定位,引入圖書館、博物館等文化和服務功能。

2、天津首家社會保障卡體驗中心開門迎客。中心提供社會保障卡申領、補換、激活、查詢、繳費等相關業務的一站式服務,參保群眾幾分鐘就可拿到第三代社保卡。

3、河北提出健全企業特派員機制、縣區聯絡員機制、包聯責任人機制,聚焦重點區域、重點產業、重點企業,暢通政企服務直通信息平台,強化精准服務,堅持“企業有人管、困難有人幫”,按照分區分級、精准施策原則推進工業企業有序生產。

雄觀天下:

1、央行日前出台辦法,規定非銀行支付機構接收的客戶備付金,應當直接全額交存至人民銀行或符合要求的商業銀行,不得挪用、佔用或提供擔保。

2、“十四五”時期海南將初步建成自由貿易港政策制度體系,完成自由貿易港第一階段制度安排有關任務,爭取2023年底前具備封關硬件條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關各項准備。

3、四川借助大數據技術和“雲平台”,村民隻需識別二維碼即可進入“雲平台”,輕鬆核實村務公開內容、緊盯各項惠民富民政策的落實。

4、醫生提醒,為保証結果准確,核酸檢測的半小時到一小時前請勿抽煙喝酒、吃口香糖等。

生活提示:

1、今日天氣:雨夾雪轉多雲,-8℃∼4℃。今日有零星小雪或零星雨夾雪,氣溫略有下降,降水時部分時段能見度較低、道路濕滑﹔27日夜間到28日,受冷空氣影響,有西北風4-5級,陣風6-7級,可能伴有浮塵、揚沙等天氣,大風過后,氣溫下降3∼5℃,請注意防范。

2、注意:受高濕、靜穩等影響,擴散條件逐漸轉差,污染物緩慢積累,近日新區或出現中度至重度污染天氣過程。

嗨淘雄安:

今天,我們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區容西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之地下空間開發利用總體原則。

按照綜合利用、統一規劃、上下一體、條塊聯動、復合利用、戰略留白的原則,強化對地下空間規劃利用方式的創新和探索。

地下空間開發包括整體建設區、聯通開發區、獨立建設區三種開發建設模式。整體建設區採用整體開發模式,聯通開發區採取獨立建設、通道連接模式,獨立建設區採用分散建設模式。

圍繞軌道站點和公共中心形成地下空間整體建設區,對應TOD發展理念,實現地下商業、軌道交通、停車等功能互聯互通。部分居住地塊以基因街坊的基本街區為單位進行整體開發,實現公共服務設施、停車設施的地下化。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