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記者實地探訪河北石家庄隔離觀察點:全力保障 加速建設

記者實地探訪河北石家庄隔離觀察點:全力保障 加速建設

徐運平 申少鐵 張志鋒 王 浩

2021年01月21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1月初以來,河北石家庄市出現新冠肺炎疫情,發現數百名確診病例。為了快速遏制疫情傳播,對密切接觸者等高風險人群進行集中隔離觀察很有必要。目前,石家庄市設置隔離觀察點超過430個、隔離房間27800余間,正在隔離觀察人數超過2.7萬。除了充分利用酒店等場所作為隔離點,石家庄市正在火速建設黃庄公寓隔離場所,以容納更多的高風險人群。

正在隔離的群眾生活怎麼樣,能享受到什麼樣的服務保障?新的隔離場所建設進展如何?本報記者進行了實地走訪。

照顧生活,嚴防感染

“開飯啦!”19日中午11點半,在石家庄市裕華區一家酒店隔離點的門口,工作人員正將熱騰騰的盒飯送進隔離區。記者打開一盒飯,水果、土豆、青椒炒肉、大餅、米飯,滿是香氣。

“飯菜由區裡定點廚房統一制作、配送,葷素搭配。我們還推出了兒童套餐,適合不同口味。”酒店隔離點負責人劉步克告訴記者,該隔離點11日開始啟用,居住112名人員,全部來自藁城區增村鎮東慈邑村。老人和孩子約佔一半,最大的88歲,最小的才兩個月。在隔離點清潔區的牆上,貼有一周七天每餐的菜譜,每天不重樣,品類豐富,講究營養均衡。

“我們在這裡吃得不錯,飯菜葷素搭配,還有水果和面包。給老人和兒童吃的米飯特意做得很軟,非常貼心!”正在隔離的東慈邑村村民劉婷婷說。

“14歲以下的兒童可由家人陪伴,其余每人一間,空調、熱水器、網絡一應俱全。”劉步克向記者介紹。該酒店是一家快捷酒店,經濟適用,房間面積不大,但干淨整潔,浴室與衛生間干濕分離。房間內床鋪大小適中,床邊設有一套辦公桌椅,床鋪對面牆上挂著有線電視,無線網絡全覆蓋。隔離人員可以看電視、上網娛樂。

如何確保隔離人員的安全?酒店隔離點劃分為清潔區、半污染區、污染區,實現工作人員和隔離人員的嚴格分離,避免人員交叉感染。隔離點內的所有生活垃圾全部按照醫療垃圾處理。為了防止隔離人員串門引發交叉感染風險,酒店走廊都安裝了視頻監控,如果有人出房門走動,工作人員會及時勸返。

保障就醫,安撫情緒

“非常感謝這裡的醫護人員,是他們救了我的孩子!”在石家庄市裕華區另一家酒店隔離點,來自高風險地區藁城區北橋寨村的張女士激動地對記者說。1月11日,她和5歲兒子轉移到了隔離點。當天晚上,張女士給兒子洗了個澡,沒想到孩子第二天就發燒了。

“兒子發燒39度,當時特別害怕,以為他感染新冠病毒了。”張女士說,她馬上聯系了隔離點的醫護人員。孩子被送到醫院,經過兩天治療,很快退燒。兩次核酸檢測結果都為陰性。“還好,兒子只是感冒了,有驚無險!兒子康復后,醫護人員將他接回了隔離點,讓我感覺很暖心。”

這家酒店隔離點負責人王會朝介紹,隔離點住有隔離人員152人,全部來自藁城區增村鎮北橋寨村和小果村,其中65歲以上老人15名,14歲以下兒童43名。

“老人中有一些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需要按時吃藥。”酒店隔離點醫務人員陳志華說,當村民都入住后,她和同事及時收集了患有慢病的村民信息。對於需要吃藥的村民,他們會幫忙在網上買藥。“有個別村民需要吃處方藥,我們會向醫院上報,由相關醫生幫忙開藥。”

長時間待在房間,隔離人員難免出現煩躁與焦慮。陳志華便當起了臨時“心理醫生”,在線給村民提供心理疏導。“我們邀請了3位專業的心理醫生加入隔離人員微信群,如果村民有焦慮情緒,可以得到專業幫助。”陳志華說。

為了做好隔離人員的就醫等保障,石家庄市按照隔離人員與醫護人員50︰2的比例,配置隔離點醫護人員。針對部分隔離人員可能出現心理焦慮等問題,組織多名心理專家,進行線上線下心理輔導。

石家庄市副市長孟祥紅說,為了確保服務質量,石家庄組織了由衛生、公安等部門參加的50個督導檢查組,對全市400多個隔離點的建設進行督導檢查,對發現的問題立行立改,力爭不留死角、全部達標。

多方支援,晝夜施工

正值隆冬,但在石家庄市正定縣與藁城區交界處的黃庄村南,建設者們晝夜奮戰,全國各地千裡馳援,黃庄公寓隔離場所加速建設。

“全體人員,我們接到緊急任務,火速行動!”1月13日,中國建筑二局石家庄市正定新區綜合管廊項目工作群發布了一則消息,任務是修建隔離場所的外網市政管網,要求48小時內完成。

聞令而動。1月13日凌晨,85人的援建隊,10余台挖掘機、壓路機進入施工現場,開啟了一場與時間的賽跑。“130米的污水管道40小時完工。”中建二局三公司正定管廊項目負責人趙向波介紹,“比任務規定的時間提前了8小時。”

接到緊急任務的,還有河北建工集團項目現場負責人翟東澤。“緊急調撥工人,盡快進入建設場地。”1月13日凌晨,翟東澤連夜聯系,對工人健康情況進行摸排,第二天中午他帶領500多人到達工地。

越來越多的建設者參與進來。中建集團投入869人,機械設備86台,中國鐵建、石家庄供電公司等紛紛以最快速度響應。經過4000多名建設者的日夜奮戰,截至1月19日,黃庄公寓隔離場所有606套隔離居室和必要的配套設施陸續交付。20日1173套建設正在收尾,二期加緊建設。隔離場所全部建成后,將建成4156套隔離居室。

據河北省人民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黃庄公寓隔離場所兼顧隔離和居住功能。項目嚴格按照“三區兩通道”和“一人一間一衛”要求設計,配建供水供電通信和污水處理、垃圾收集等設施,配備獨立化糞池,具備獨立消毒條件。

記者在現場看到,每個隔離居室18平方米,配有床鋪、熱水器、衛浴、無線網絡、電視、空調等生活設施。此外,項目配套1個服務保障中心、6座工作營,可以滿足628名工作人員的工作生活和集中住宿要求﹔配備6座物資庫及其他設施,可以保障整個隔離場所正常運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第 13 版)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