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將加大對隔離人員核酸檢測力度

重點地區新一輪核酸檢測已全部完成

河北省將加大對隔離人員核酸檢測力度

2021年01月17日11:32  來源:河北日報

1月16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1月2日至16日10時,全省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688例,累計報告無症狀感染者350例。

藁城區、南宮市仍是石家庄市和邢台市疫情的重點地區

河北省重點地區新一輪核酸檢測已全部完成。副省長徐建培介紹,從檢出陽性人員數量和所在地看,石家庄本輪檢出247例,較第一輪檢出354例有所下降,檢出陽性病例的縣(市、區)有8個,較第一輪的13個也有所減少,這說明河北省這一段採取的嚴格防控措施,對遏制疫情擴散蔓延正在發揮積極的作用。

從檢出陽性人員的區域分布看,仍集中在石家庄市和邢台市。石家庄市藁城區新檢出陽性人員217例,佔石家庄全市新檢出總數的87.85%,而藁城區增村鎮共檢出176例,佔藁城區新檢出總數的81.1%。可以看出,藁城區特別是增村鎮仍是石家庄市疫情的重點地區。邢台市新檢出陽性人員全部集中在南宮市,南宮市仍是邢台市疫情的重點地區。

從陽性人員檢出時的位置看,邢台市本輪新檢出的陽性人員全部為集中隔離點內檢出,說明截至目前邢台市疫情已控制在一定范圍內。石家庄市本輪新檢出的陽性人員中,有180人是在隔離點內檢出,67人在隔離點以外檢出,說明排查篩查和管控措施正在發揮作用。

徐建培介紹,這幾天,河北省正以新一輪核酸檢測為中心,加大排查篩查力度,盡快發現陽性人員,並立即轉運到定點醫院救治。加大流調溯源力度,通過面對面調查、大數據追蹤,全面查找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梳理行蹤軌跡,徹底調查到位。加大隔離管控力度,將密接和次密接人員立即轉入集中隔離點,有效切斷疫情傳播途徑。

下一步,河北省將重點加強集中隔離場所建設,加大對隔離人員的核酸檢測力度,強化隔離點醫療力量配備,進一步抓好人員培訓,努力提高集中隔離質量。按照分區分級精准防控原則,適時調整防控措施。同時將全力以赴救治患者,著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基因測序比對提示,引發本次疫情的病毒由境外輸入,但目前還沒有最終結論

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辦主任、流行病學專家師鑒介紹,第二輪核酸檢測結果呈現兩個特點,一是仍呈局部高度聚集性。二是感染者主要來自農村地區,感染范圍沒有進一步明顯擴大。

師鑒介紹,經過國家與省疾控中心共同對來自石家庄、邢台市多例病例樣本進行基因測序比對,排除與我國既往本土疫情的相關性,提示引發本次疫情的病毒由境外輸入,現在多條線索仍在緊張排查過程中,目前還沒有最終結論。

流調工作離不開公眾的配合。師鑒特別提醒,當流調工作人員進行流調時,要詳細回答個人基本信息、健康狀況、近期行程情況及任何對疫情防控有幫助的信息。要及時關注官方公布的病例行程軌跡,進行自河北核對,如發現曾在相近時間去過病例出現過的公共場所,應進一步加強自我健康的監測,及時聯系配合工作人員,做好相關流調和排查工作。同時,對配合流調的群眾,其個人信息和隱私將受到法律保護。對刻意隱瞞流行病學史,造成疫情擴散的,將依據傳染病防治法追究其法律責任。

除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定點醫院外,其他醫療機構門急診均正常接診

目前,按照“四早”救治原則和“四集中”救治措施,河北省將陽性人員全部集中到定點醫院進行救治。

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辦公室防疫處置組副組長江建明介紹,除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外,其他醫療機構門急診均正常接診。為確保廣大群眾正常就醫,石家庄、邢台、廊坊等地醫療機構全員動員,統籌安排,24小時在崗,同時也都發布了居家期間就醫告知書。

發熱患者可直接撥打120,說明近期出行和接觸史等情況,由專用救護車就近轉運至發熱門診就診。非急診就醫患者可先撥打所在地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或鄉鎮衛生院電話進行健康咨詢,需轉診進一步檢查或治療的,由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或鄉鎮衛生院組織專人專車全程接送。

急危重症患者可直接撥打120急救電話轉運至域內醫療機構就醫。河北省還開通了胸痛、卒中、創傷和孕產婦等就診綠色通道,在急診搶救室、手術室、病房設置緩沖區,進行緊急救治的同時,加急出具核酸檢測結果,最大程度縮短急危重症患者檢測時間。

對血液透析、腫瘤、產檢等特殊就醫群體,由公安、交通、衛生健康等部門協同,統籌調配救護車和轉運車輛轉運患者。患者也可與既往就診醫院預約后,向所在社區報備,由所在社區組織專人專車全程接送。醫療機構明確專人,負責患者診療的對接,確保及時就醫。

此外,河北省還利用信息化技術,全面實施預約診療服務,實行分時段就診、錯峰就醫,推行一站式服務,減少人員聚集,減少患者流動。深入推進線上線下融合,開展在線問診,線上慢性病復診、開方,診療咨詢、遠程會診等服務。

針對當前重點地區實施封閉管理,江建明提醒廣大居民要嚴格遵守基本的防控要求,如測體溫、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線、不聚集等。如出現發熱、干咳等症狀,要第一時間撥打120,說明近期出行和接觸史等情況,由專用救護車安全接轉到就近發熱門診進行檢測、診治。

江建明還介紹,關於石家庄市、邢台南宮市和廊坊固安縣再次全員核酸檢測的安排,河北省已組織了三次專家論証,待最后研究確定后即向社會公布。

進一步加強對石家庄邢台廊坊三市重要生活必需品保供的指導協調

目前,石家庄、邢台、廊坊等地生活必需品供應總體充足、價格基本穩定。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鋒介紹,針對石家庄、南宮等重點地區繼續居家防疫現狀,下一步,河北省將重點採取以下措施,進一步做好生活物資供應,切實保障民生。

加強對石家庄、邢台、廊坊三市的指導協調。指導三市完善重要生活必需品保供方案,著力暢通運輸、供應、流通、配送等各個環節,通過線上下單與線下配送相結合、現有供應渠道與增加臨時投放網點相結合、保供企業配送與社區門店直供相結合等方式,動員街道、居委會、村委會、物業公司及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合力保障群眾居家防疫期間生活必需品供應。

發揮重點保供企業支撐作用。在做好現有生活物資供應配送的基礎上,支持大型商超、主要電商平台進一步豐富生活必需品配送品種,採取不同價位的“標准菜組合包”“果蔬肉組合包”“米面油組合包”“生活用品組合包”等形式進行投放,以滿足群眾多樣性、個性化需求。加強重點保供企業、快遞物流企業包聯幫扶,協調解決物流運輸、員工上崗等困難,確保物流更暢通、人員更充足、配送更及時。

強化對重點人群的保供服務。針對常見病、慢性病、老年病患者人群,配合衛生健康等部門,做好各種急需及常用藥品的保供服務,做到送醫上門、送藥到戶。針對老弱病殘等困難群體,配合民政、殘聯等部門,指導社區、村庄、物業公司、社區工作者、志願者隊伍與其建立一對一保供服務。針對孕婦、嬰幼兒、中小學生等特殊群體,指導保供企業加強奶粉等母嬰用品、健康保健用品以及學生用品供應。

加大群眾重點關注生活物資供應力度。針對大家普遍關心的雞蛋、牛奶、生鮮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積極協調組織有關貨源,採取廠家直供、定點投放等多種方式,指導保供企業有針對性地加大採購量和配送量。同時,指導商貿流通企業積極供應防護消毒、衛生保潔、洗浴護膚等居家用品,以更好滿足群眾需求。

充分發揮應急物資中轉調運站作用。為更好地做好跨省及省內各類物資的運輸,1月16日,省商務廳會同省交通運輸廳、公安廳等部門按照國家有關要求,在定州市經濟開發區設立了應急物資中轉調運站並正式投入使用,根據不同需求,對進出石家庄及周邊地區各類防疫應急物資、生產生活物資可進行中轉、分撥。同時,視疫情發展情況,未來將會增設若干應急物資中轉調運站,確保各項防疫物資和生活物資有序中轉、高效分撥、持續供應。(記者張淑會)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