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踐行囑托交答卷 當好“千年大計”開路先鋒

踐行囑托交答卷 當好“千年大計”開路先鋒

2021年01月16日20:57  來源:長城網

兩年前的今天(2019年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通過大屏幕連線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建設工地現場,稱贊施工人員是雄安新區建設的開路先鋒,囑咐他們科學施工、注意安全、確保質量,按期完成任務,並向他們及全國奮戰在一線的勞動者們致以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2020年12月27日上午10時18分,C2702次復興號列車從雄安站出發駛向北京西站,這標志著雄安站正式投入使用。歷時兩年的不懈奮戰,廣大建設者如期完成京雄城際鐵路和雄安站的建設,助力雄安新區高效融入“軌道上的京津冀”。

航拍雄安站。張權 攝

如今,“青蓮露珠”綻放,在嶄新的雄安站西廣場前,記者採訪了中鐵建工雄安站項目工程技術部技術員姜昊天,他對記者說:“雄安站是雄安新區第一個開工建設、第一個投產啟用的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作為雄安站的建設者,能親身參與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建設過程,中鐵建工項目部所有人員都深感自豪和榮幸。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更是令我們備受鼓舞。兩年來,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嚴格按照總書記指示,立足本職、扎實工作,勇當先鋒、爭做表率,隻爭朝夕、砥礪前行,高標准高質量完成了雄安站的建設任務,確保了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通車,向黨和人民交上了一份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滿意答卷。”

雄安站西廣場。長城網記者 劉師豪 攝

雄安站位於雄安新區東北部,屬於昝崗組團雄安站樞紐片區,是雄安新區率先打造的站城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門戶。2020年3月底,《河北雄安新區雄安站樞紐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得到批復,這片專門以雄安站命名的區域有了新的藍圖。

“2017年11月,雄安新區啟動了雄安站樞紐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和城市設計編制工作。規劃編制遵循‘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總體要求,以雄安站為核心,按照產城融合、站城一體原則,旨在打造以綜合交通樞紐為主要功能及產業配套、設施配套的城市建設區。”參與規劃編制的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副局長鄧立紅介紹:“規劃編制歷時兩年時間,經歷了穩定規劃條件、內容編制、修改完善、公示報審等環節,如今已向社會公開。”

根據規劃,雄安站樞紐片區為“一軸、兩帶、一環、四片”的空間結構。其中,“一軸”是依托高鐵站和地鐵M1線形成的組團核心功能軸,“兩帶”即高鐵站兩側的城市公園,“一環”是串聯公園和街頭綠地形成的休閑活力環,“四片”分別是城市門戶核心區、科研創新功能區、城市綜合服務區和城市商住混合街區。

雄安站樞紐片區商業空間設計效果圖。資料圖

鄧立紅說:“兩年來,圍繞雄安站建設以及規劃,我們加快推進片區市政道路、管廊等基礎設施建設,為雄安站開通以及交通樞紐配套功能做了大量工作,比如我們建成了淶河谷快速路、燕南路、禮賢街等多條市政道路,打通了雄安站樞紐片區與容城組團、雄縣組團的道路路網,為旅客進入雄安站提供了便捷條件﹔建成高鐵CEC停車場、高鐵公園、能源站等市政配套設施,高鐵站周邊的商業開發也在熱火朝天地建設當中。”

鄧立紅表示,未來,雄安站樞紐片區建設將牢牢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擬採用招商等方式推進該片區建設,雄安站東側一商業地塊已出讓給了中交集團,著力打造未來科創城,其他地塊也在積極謀劃。整個區域嚴格按照規劃要求,有序推進建設,確保一張藍圖干到底。”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