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不串班、不聚集 河北石家庄市教育局印發通知加強留校師生管理

不串班、不聚集 河北石家庄市教育局印發通知加強留校師生管理

2021年01月12日10:59  來源:河北日報

今天,石家庄市教育局印發了《關於加強留校師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多舉措做好寄宿制學校部分師生不能返回居住地的管理服務,保障留校師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通知要求,各學校要把留校師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校長是寄宿制學校留校師生管理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學校要成立領導小組,科學制定留校師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建立包聯責任人制度,堅持管理與服務並舉,切實做好留校師生管理有關工作。

合理安排教育工作。學校在做好留校學生的課業輔導的基礎上,要組織學生欣賞國內外優秀音樂、美術、戲曲等作品,組織學生誦讀經典詩詞、閱讀名著名篇,豐富留校文化生活,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

做好心理疏導工作。學校要做好留校師生心理疏導工作,重視留校師生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將心理疏導納入學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整體部署,建立健全心理疏導工作機制,有序開展心理支持熱線或網絡心理輔導工作,提供包括認知調整、情緒疏導、行為管理、心理放鬆等方面的知識,引導留校師生積極尋求心理援助,促進師生情緒穩定,維護師生心理健康,使其留校期間保持積極心態。

做好生活和防疫物資保障工作。各校要確保學校消殺藥品、防護用品、食堂食品原料等防疫和生活保障物資的正常供應,確保學校的正常運轉。同時要加強台賬管理,摸清防疫物資、生活物資底數,掌握主要物資儲備情況,提前儲備,及時補充,確保物資保障情況明、底數清、准備足,讓師生吃好住好,安心放心在校。

加強校園疫情防控工作。學校要加強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嚴格落實“晨午檢”,“日報告、零報告”,做好留校師生每日體溫監測、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工作,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處置。嚴格落實“兩案九制”要求,學生以年級、班級、宿舍為單位實行分區域單元管理,各單元間盡量做到自習、生活空間相對固定,不串班、不串年級、不串宿舍、不聚集,一律佩戴口罩。每日至少兩次對學校的隔離教室、宿舍、疫情防控應急處置和留觀隔離點等重點區域以及關鍵部位逐一實施消殺,時刻備用。各個環節要熟悉防疫要求,要准確操作,嚴格環節和程序,做好通風工作。

嚴格落實安全管理工作。要進一步加強學校安全管理,壓實學校安全主體責任,認真安排部署校園治安、消防、食品等安全工作。各學校要扎實做好留校學生安全教育,認真排查整改校園安全隱患,有效管控安全風險﹔嚴格落實校園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用冷鏈食品,對採購的食品及其包裝等一切進入校園的物品要嚴格消殺,做好食堂環境監測,確保留校師生飲食衛生安全﹔要嚴格落實24小時領導帶班值班和事故信息報告制度,堅守崗位,履職盡責,暢通通訊﹔進一步完善各類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對突發安全事故要按規定及時上報當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門,切實做到快速反應、有效應對和妥善處置,確保學校安全和留校師生平安。

加強出入校門管控。各學校要嚴格落實“六個一律”要求,強化校園出入管理。要統一進出通道,關閉其余校門,預留應急通道。認真執行暫停所有校園場地對外開放的要求,外來人員一律不准進入校園。做好進出校園管理工作,嚴格外來車輛管理,做到“非必要”的車輛一律不准進入校園,對運送食品、物資等確需進入學校的車輛要認真核查,並對車輛消殺以及對司機等隨行人員進行核驗身份、測量體溫、掃碼登記之后方可入校。(鄭佳)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