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教育部:本科畢業論文啟動抽查!抄襲撤銷學位

教育部:本科畢業論文啟動抽查!抄襲撤銷學位

2021年01月12日10:56  來源:新華網

記者日前從教育部了解到,為推動高校加強培養過程管理、把好畢業出口質量,教育部近日印發《本科畢業論文(設計)抽檢辦法(試行)》,啟動本科畢業論文(設計)抽檢試點工作。

根據這一辦法,本科畢業論文抽檢每年進行一次,抽檢對象為上一學年度授予學士學位的論文,抽檢比例原則上應不低於2%。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採取隨機抽取的方式確定抽檢名單,抽檢論文要覆蓋本地區所有本科層次普通高校及其全部本科專業。

抽檢結果以適當方式向社會公開。對連續2年均有“存在問題畢業論文”,且比例較高或篇數較多的高校,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應在本省域內予以通報,減少其招生計劃,並進行質量約談,提出限期整改要求。高校應對有關部門、學院和個人的人才培養責任落實情況進行調查,依據有關規定予以追責。對連續3年抽檢存在問題較多的本科專業,經整改仍無法達到要求者,視為不能保証培養質量,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應依據有關規定責令其暫停招生,或由省級學位委員會撤銷其學士學位授權點。

對涉嫌存在抄襲、剽竊、偽造、篡改、買賣、代寫等學術不端行為的畢業論文,高校應按照相關程序進行調查核實,對查實的應依法撤銷已授予學位,並注銷學位証書。抽檢結果將作為本科教育教學評估、一流本科專業建設、本科專業認証以及專業建設經費投入等教育資源配置的重要參考依據。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