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高品質安置房這樣打造——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建設探訪

高品質安置房這樣打造——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建設探訪

2021年01月12日09:4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高品質安置房這樣打造

近日,容東片區項目現場,數萬名建設者奮戰在一線,不舍晝夜,全力確保安置房如期高質量完成。 河北日報記者 趙杰/攝

塔吊林立的容東片區,千棟樓房漸次拔地而起,一批精裝樣板間“盛裝”亮相……數九寒天,雄安新區的建設腳步沒有停歇。容東片區項目現場,仍有數萬名建設者奮戰在一線,不舍晝夜,全力確保安置房如期高質量完成。

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是民生工程,承擔著征遷群眾的安置任務。有關部門和建設單位如何站在群眾的角度謀劃與推進工作,確保每一個細節都精益求精,為征遷群眾營造良好的居住環境?記者日前走進容東片區,進行了實地探訪。

用心設計,每一個細節都精益求精

寬敞的房間,煙機灶具、地板、門窗都是一色的品牌產品……1月4日,在容東片區D1組團精裝樣板間,來自容城縣大河鎮南文營村的村民邵慶參觀后,表情亮了:能住上這樣的精裝房,那真是太省心了。

“裝修材料和基本配套設施都是國內一線品牌,倡導綠色環保生活、智能家居品質。”中鐵建設集團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指揮部總工程師李峰表示,該組團有50平方米、70平方米、90平方米、120平方米等6種戶型,各戶型的精裝樣板間推出后,受到了參觀者的一致好評。

記者走進該組團16-1地塊204號樓一套120平方米的樣板間,看到這裡的門窗和地板是素雅的淺灰色,三層全鋼化玻璃的斷橋鋁合金窗戶,無論是隔音效果還是透光率都堪稱完美﹔牆面採用PVC新型材質壁紙,淡黃色,柔和而雅靜。

一進門的玄關木櫃也體現了設計者追求品質的“匠心”:櫃門啟合系統採用一體式集成阻尼鉸鏈,起到靜音緩沖作用,有效防止櫃門關閉過程中門板與櫃體的磕碰,提升使用舒適度,延長櫃體的使用壽命。

建設者用盡心思,努力使容東片區安置房成為高品質的民生工程。

“細節決定成敗。我們做好了樣板間后,組織設計方及項目管理方進行參觀評議,根據各方意見進行合理優化。”中建八局容東片區C組團安置房項目二工區工區長肖大偉表示,他們組團5個工區精心打造了5個不同戶型的精裝樣板間,正根據各方代表的提議進行微調,比如對衛生間暖氣片安裝位置的調整,使衛生間的空間在細節上得到優化。

目前該組團承擔的147棟住宅樓結構施工接近尾聲,即將進入室內外裝修階段。

其實,容東片區每一棟樓的每一層砌筑,都體現著“雄安質量”的要求。

隨便進入一個組團,在每一套樓房的內牆上,都會發現很多紅藍色標線,這是用來測量房間四面牆平整度和垂直度的。

“它體現的是房間的方正性,誤差在一毫米以內。”李峰表示,每一棟樓外牆上密密麻麻的黑點,是螺杆眼,為了防滲漏,都刷上了一層黑色涂料。

雄安集團安全總監、安全質量部部長盛智平表示,在項目建設過程中,雄安集團始終把質量放在第一位,嚴把原料關、施工關、監理檢驗關,目前建設單位、監理單位、施工單位從事質量管理工作的2700余人都能熟練應用“雄安監理”過程控制小程序,並且都進行了網格化管理分工,夯實參建各方質量責任。

引入智能基因,建設以生活功能為主的智能化片區

1月5日,容東片區白天氣溫達零下8攝氏度。中鐵十二局集團技術人員冒著嚴寒,在容東片區D2組團施工現場安裝相關設備。高高的升降機上,寒風刺骨,他們要將一套套升降機監測系統安裝到位,這是他們建設智慧工地的一部分工作。

“施工升降機運行監測系統是應用物聯網技術,專門用於對施工電梯、升降機、物料提升機等工地施工升降機設備進行實時安全狀態監測。”中鐵十二局集團容東片區D2組團安置房項目經理徐亞表示,該系統可以實時監測升降機的載重、人數、速度、門鎖狀態、傾斜角等運行參數,還可以實時監控籠內視頻圖像,對操作人員身份進行認証,確保升降機的規范操作和安全運行。

僅在D2組團,就要安裝200多套升降機監測系統。此外,組團還安裝人員實名制管理、塔機運行監測、環境監測、智能化視頻監控等8大系統,真正打造基於物聯網的智慧工地。

項目體量大、時間緊,現場環境條件差,給智慧工地建設帶來很大難度。為了克服困難,建設者一點點去拼。隨著幾天起一層樓,無線網橋需要不停地變換到更高位置,以保証系統的可視化狀態。一個網橋往往移動十幾次,現場設有50多個網橋,工作量之大,超出預期,即使一點點挪,也要保証清晰和可靠。

智能建造,是確保品質必不可少的手段。容東片區將同步建設智能設施,建設新區首個以生活功能為主的智能化片區,打造居住組團智能城市樣板。

在C組團C1地塊34號樓一套90平方米精裝樣板間,不用進屋,就可以看到門口牆壁上張貼的三室兩廳一衛的戶型圖。掃描下方的二維碼,即可呈現3D效果,房間內空間、設施一目了然。

“通過BIM建模技術,利用三維渲染效果,在設計階段就可以制作出房間交付后的實際樣貌。”C組團二工區機電負責人張彥偉稱,每套房子都裝有可視化對講裝置、一鍵呼救裝置、燃氣報警裝置。

C組團建有一所高中、一所小學。“學校的智能化超出預期,教室內外均可見智慧設施。”張彥偉指著施工圖紙稱,每個教室帶一個遠程控制的音響設備,根據上課、休息和跑操等不同時段需要,播放不同音樂進行提示。試驗室的自動控制遠傳風機,能保持室內空氣清潔。此外還有教室的LED屏幕、報告廳多媒體分屏顯示系統、風雨操場的紅外對射裝置等,智慧可謂無處不在。

“將來在地面上看不到垃圾桶,垃圾收集、分類、轉運全在地下空間完成。”雄安集團城發公司相關人員表示,容東嘗試利用人工智能人臉識別技術、5G傳輸網絡,讓垃圾運輸在地下專用車道穿行,實現垃圾資源化利用。

“根據規劃,將在容東片區的道路、廣場、公園等公共區域,適度超前部署集照明、信息採集、信息傳輸、信息發布等多功能於一體的智能信息杆柱,還將加大道路設施感知功能的開發和集成。”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以建設智能容東為目標,統籌考慮信息通信基礎設施的共建共享和資源預留,建設高速、泛在、融合、安全、智慧的基礎設施,實現數字容東與實體容東同步規劃、同步建設。

引入人文理念,打造富有特色和現代感的小區典范

D2組團展廳的沙盤上,109棟住宅樓、4棟學校、1棟商業+公寓、1棟鄰裡中心+公寓,總建筑面積約為111萬平方米,業態完整,建筑高低錯落,布局疏密有致,綠化、水系點綴其中,儼然是令人向往的詩意棲居之地。

一位參與容東片區設計的設計師說:“一座城的誕生,是時間與技藝的融合、情感與夢想的碰撞,容東應該是承載夢想的地方,為新區探索開發建設模式。”

在塔吊林立的建筑群中,外牆精裝亮相的D1組團16-1地塊602號樓引人注目。它隻有14層高,屋頂坡面造型。從外面看好像隻有一個單元,進入一樓大廳才發現,一左一右兩個單元,如同一棟雙拼洋房。

“D1組團建筑整體採用清新明亮、暖黃淡雅的色彩進行設計,住宅建筑風格中西合璧,以中為主,端庄大氣。”中鐵建設集團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指揮部副指揮長吳晉表示,建筑主體一般採用三段式的設計手法進行形體劃分,建筑屋頂採用中式四坡屋頂﹔牆身線腳簡潔現代,並融入中國傳統文化符號元素,傳承中式建筑的精神氣韻﹔建筑基座沉穩厚重,入口空間在簡化的西式線腳中融入中式元素,塑造出富有文化底蘊的住宅立面形象。

根據規劃,容東片區塑造公共中心錯落有致、居住街區平緩舒展、城市天際線富有韻律感的城市整體高度秩序,營造片區內不同地段的識別性和歸屬感。

李峰表示,為了營造一種天然的歸屬感,D1組團建筑、城市設計整體風格風貌,從白洋澱茫茫無際的米黃色蘆葦和清凌凌的湖水中汲取靈感,淺黃與米白結合起來,塑造容東的城市色彩。

D2組團中,造型精巧的鄰裡中心和商業中心讓人耳目一新。據介紹,設計方面採用了住宅底商的設計方案,相比一般商業街,住宅底商與顧客近距離對接,因為周邊長期穩定的客源積累,會衍生出一站式消費模式,近鄰消費,客群穩定。

這裡將是公共服務高效供給的典范。“組團—社區—鄰裡”三級公共服務設施體系,實現醫療、教育、文體、養老等公共服務供給均衡和優質。採用現代院落式街坊布局,形成“內院外街”空間形態,構建功能布局合理、街道宜人有序、公共空間開放共享、特色節點活力多元的整體格局。

雄安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容東片區旨在打造創新舒適的公共街區空間,激發街區活力。同時,引入新中式建筑元素與現代城市街區網絡空間的模式,將傳統生活空間重新塑造成為開放空間。通過構建以軌道交通、公共交通、慢行系統為主的多層級、立體化的交通網絡,打造以人為本的交通環境。合理設置城市保障體系及城市公共服務設施,確保建成后使用的宜居性、舒適性,塑造雄安的城市標准。(張偉亞)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