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史上首次!國家安全部官宣招募渠道!

史上首次!國家安全部官宣招募渠道!

2021年01月09日19:52  

國家安全部新聞辦答記者問

在2021年1月10日首個人民警察節到來之際,國家安全部新聞辦1月6日就國家安全機關忠誠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上的重要訓詞、堅定履行光榮使命等情況回答了《法治日報》記者提問。

記者:

2020年8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分別向公安部部長、總警監趙克志,國家安全部部長、總警監陳文清授予中國人民警察警旗並致訓詞。大家對公安機關都比較了解,而對國家安全機關,都感到比較神秘。請介紹一下國家安全機關的情況。

國家安全部新聞辦:

國家安全部是1983年組建的。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黨中央深刻分析改革開放后我國面臨的國家安全形勢,決定將原中共中央調查部與公安部負責反間諜及相關工作的機構合並,組建統一的、強有力的國家安全部門。1983年7月1日,國家安全部成立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此后,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分批次組建了省級國家安全廳(局)。

國家安全機關是反間諜工作的主管機關,是重要的國家情報工作機構,同時承擔維護政治安全、海外安全保衛等職能,嚴格依照國家安全法、反間諜法、國家情報法和人民警察法等法律法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規定,國家安全機關依法搜集涉及國家安全的情報信息,在國家安全工作中依法行使偵查、拘留、預審和執行逮捕以及法律規定的其他職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明確,國家安全機關依照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家有關規定,履行防范、制止和懲治間諜行為,以及間諜行為以外的其他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職責。《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情報法》也規定了國家安全機關開展情報工作的職能。

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對國家安全工作高度重視,請談談習近平總書記關心關懷國家安全機關的情況。

國家安全部新聞辦: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實現了我們黨在國家安全理論上的歷史性飛躍,推動國家安全工作發生歷史性、開創性、系統性變革。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正式成立,國家安全戰略綱要和若干重要領域國家安全政策制定實施,國家安全立法不斷完善,國家安全能力建設大力加強,推動我國國家安全思想、理念、戰略、政策、法制、體系、能力、工作實現與時俱進,全面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習近平總書記對國家安全機關高度重視、十分關心,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內容涵蓋黨的建設、目標使命、業務工作、改革發展、隊伍建設等各個方面。2015年5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全國國家安全機關總結表彰大會代表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國家安全機關工作,強調指出國家安全機關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殊力量,為保衛社會主義國家政權、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國家安全干警不愧是黨和人民可以信賴的忠誠衛士,不愧是甘於奉獻的無名英雄,黨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並對國家安全機關提出了“堅定純潔、讓黨放心、甘於奉獻、能拼善贏”的16字要求。

2020年8月26日,黨中央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習近平總書記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發表了十分重要的訓詞。這次授旗儀式,是人民領袖對人民警察隊伍的一次大檢閱,在中國人民警察歷史上是第一次,在黨和國家歷史上也是第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這個歷史性時刻,是值得所有參加授旗儀式干警永遠銘記、永志不忘的光榮時刻,是值得國家安全機關全體干警永遠銘記、永志不忘的光榮時刻。

國家安全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忠誠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保駕護航。

記者:

第一個人民警察節即將來臨,國家安全機關人民警察是中國人民警察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和我們介紹一下這支特殊的隊伍嗎?

國家安全部新聞辦:

國家安全機關人民警察繼承了黨的隱蔽戰線的紅色基因和優良傳統,形成了貫穿我們這支隊伍歷史、現在與未來的血脈靈魂和政治本色,那就是無論形勢如何變化,國家安全機關人民警察隊伍始終在黨中央絕對領導下開展工作的政治原則沒有變,始終為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服務的任務要求沒有變,始終對黨絕對忠誠的堅定信念沒有變。這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在國家安全機關的具體體現。

國家安全機關人民警察是對黨忠誠的紅色隊伍,始終堅持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根本標准、價值追求和自覺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增強維護意識、堅定維護行動、提高維護能力、確保維護效果,展現了“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忠誠本色和精神特質。

國家安全機關人民警察是服務人民的特殊隊伍,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做到以人民安全為宗旨,努力夯實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

國家安全機關人民警察是執法公正的戰斗隊伍,始終堅持把依法辦事、執法公正作為工作價值取向,堅持遵循斗爭規律,把嚴格規范公正文明的執法要求落實到執法工作的全過程,努力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體現公平正義。

國家安全機關人民警察是紀律嚴明的鋼鐵隊伍。始終堅持把嚴守紀律規矩作為光榮傳統和必然要求,將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各項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堅決做到鍛造一支作風過硬的國安鐵軍。

面對風雲變幻的斗爭形勢和嚴峻復雜的隱蔽敵情,面對極為艱巨繁重的工作任務,國家安全機關廣大人民警察為保衛社會主義國家政權、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涌現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忠誠衛士。全國國家安全系統一級英雄模范、西藏自治區國家安全廳干警吳建國在敵人窺視、危機四伏的邊境線堅守十年,在情況極為復雜的異國他鄉冒險潛伏、連續戰斗,犧牲在工作崗位上。全國國家安全系統二級英雄模范、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優秀偵察員王征與形形色色的間諜斗智斗勇30個春秋,始終堅持依法履職,先后鏟除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安插在我核心要害部位的多個內奸,有力消除了危害國家安全的隱患。全國國家安全系統二級英雄模范、遼寧省國家安全廳反間諜斗爭尖兵陳昕茹扎根一線崗位18年,面對敵人敢於亮劍、面對困難敢於斗爭,與戰友們一道連續破獲多起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案件。更有一大批因為工作需要,姓名和事跡無法在媒體上公開的優秀國安警察,他們有的奮戰在反滲透、反顛覆、反分裂、反恐怖斗爭一線,與魔鬼浴血拼搏,用熱血和生命守衛家國平安﹔有的在刀尖上起舞,見微知著、料敵於先,在隱蔽的戰場上化危險於無形﹔有的在崗位上默默堅守、運籌帷幄,一招亮劍、懲惡鋤奸,徹底鏟除敵人布建的間諜網絡﹔有的常年遠離祖國和親人,不懼身邊的炮火和硝煙,經受住了一場又一場重大現實斗爭的嚴峻考驗。這些無名英雄,以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堅決踐行“堅定純潔、讓黨放心、甘於奉獻、能拼善贏”的錚錚誓言。

記者:

警旗是人民警察隊伍的重要標志,是人民警察榮譽、責任和使命的象征。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國家安全機關有什麼樣的使命和責任呢?

國家安全部新聞辦:

接受領袖訓詞,就是接受了時代號令﹔接過光榮旗幟,就是接過了光榮使命﹔參加庄嚴儀式,就是參加了政治洗禮。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突如其來的疫情引發全球性危機,強權政治、冷戰思維沉渣泛起,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流橫行,人類發展面臨空前風險挑戰,國際形勢進入動蕩變革期。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我國各類矛盾和風險易發期,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國家安全機關是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旗幟鮮明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以大無畏的革命精神,堅決捍衛黨的執政安全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安全,全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護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當前,我國國家安全的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維護國家安全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歷史性地把“統籌發展和安全”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歷史性地在建議稿中用專章對“統籌發展和安全”作出重大戰略部署,具有裡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了10點要求。這10點要求既是重大戰略思想,又是重大戰略部署,為做好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國家安全機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10點要求,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擺在突出位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安全保障﹔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全面提高國家安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堅持系統思維,構建大安全格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統籌推進各領域安全﹔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打造堅不可摧的國家安全干部隊伍。

記者:

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人民群眾可以通過什麼方式協助國家安全機關開展工作?有志於投身國家安全事業的優秀青年怎樣才能加入這支光榮的隊伍?

國家安全部新聞辦:

國家安全是定國安邦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五十四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義務。《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明確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人民團體、企事業組織和其他社會組織,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義務。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堅持預防為主、標本兼治,專門工作與群眾路線相結合,充分發揮專門機關和其他有關機關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能作用,廣泛動員公民和組織,防范、制止和依法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也必人人負責、人人盡責。公民和組織如發現危害國家安全行為,請撥打12339國家安全機關舉報受理電話,或登錄國家安全機關互聯網舉報受理平台www.12339.gov.cn,按照規定程序和要求進行舉報。根據國家安全法、反間諜法有關規定,公民和組織應當為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條件或者其他協助,公民和組織支持、協助國家安全工作的行為受法律保護,國家對在維護國家安全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個人和組織給予表彰和獎勵。

國家安全工作薪火相傳,需要一代又一代國安警察前赴后繼、勠力同心,才能共同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國家安全機關通過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考試和省級公務員考試的方式,面向社會招錄人民警察。每年畢業季,國家安全機關將赴各大高校宣講招錄方案和政策。有志於國家安全工作的熱血青年,歡迎報考國家安全機關。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