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必要時取消、推遲!河北最新通知來了

必要時取消、推遲!河北最新通知來了

2021年01月07日10:14  來源:河北日報

疫情當前,河北省民政廳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春節前后婚喪事宜移風易俗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引導婚禮主辦方不擺宴席,不邀請外地親友前來參加婚禮,必要時取消、推遲婚禮,或舉辦僅限家人至親參加的小型婚禮。

詳情如下:

關於進一步做好春節前后婚喪事宜移風易俗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我國本土疫情呈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態勢。隨著2021年春節臨近,趕在節前操辦婚禮的群眾逐漸增多,節前節后焚香化紙、燃放煙花爆竹祭奠先人的習俗仍然根深蒂固,因人員聚集導致疫情傳播和因祭掃引發山林火災的風險增大,防控形勢嚴峻復雜。

為扎實推進婚喪習俗改革,有效防控疫情和火患,各級民政部門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進一步做好春節前后婚喪事宜移風易俗和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婚俗文化和現代文明融合,推崇簡約適度、文明向上的婚俗禮儀,反對奢侈浪費和不合理消費。倡導簡化婚禮儀式、控制婚禮規模、縮短婚禮時間,控制迎親車輛、宴席桌數和標准,抵制講排場、比闊氣、高額彩禮等不良風氣。反對利用婚姻斂財,提倡不濫發請柬邀請賓客,鼓勵不收或少收彩禮(聘禮)。反對扒衣、捆綁、扔雞蛋、撒面粉等惡俗婚鬧行為。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引導婚禮主辦方不擺宴席,不邀請外地親友前來參加婚禮,必要時可勸導取消婚禮、推遲婚禮,或舉辦僅限家人至親參加的小型婚禮。

各地要加強殯葬改革宣傳教育,推行“厚養薄葬”理念,培育和推廣文明現代簡約環保的殯葬禮儀和治喪模式。勸導群眾從簡從快辦理喪事活動,控制治喪規模,縮短治喪時間,減少人員聚集。反對在公共場所(有關部門指定的專用場所除外)搭靈堂靈棚、放哀樂鞭炮、搞封建迷信等擾民行為,反對使用封建迷信喪葬用品。推廣與保護耕地相適應、與現代文明相協調的殯葬習俗,大力推行遺體火化、綠色節地生態安葬方式,反對亂埋亂葬、修活人墓、超標准建墓立碑以及私自建設“住宅式”骨灰存放設施等。打擊“配陰婚”、火葬區遺體土葬等違法違規行為。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動員喪主勸阻外地親友不要前來參加葬禮,視疫情防控形勢發展,必要時除保障遺體接運、火化和骨灰暫存等基本殯葬服務外,各殯葬服務機構可視情暫停開展守靈、告別、祭奠等服務。

各地民政部門要聯合相關部門,積極引導群眾自覺摒棄不文明祭掃方式,不在市區街口等公共場所焚燒紙錢,不在山林野外明火祭掃,不燃放煙花爆竹。對較為分散的農村公益性墓地、歷史埋葬點、散埋墳地及街頭祭祀活動,壓實鄉鎮(街道)、村(社區)責任,安排專人負責安全管理,嚴防使用明火引發火災事故。積極推行“互聯網+殯葬服務”,鼓勵群眾通過網絡祭掃、代理祭掃、網上時空信箱、小規模家庭追思等新型方式祭奠和緬懷先人,降低實地聚集祭掃帶來的病毒感染風險。

在當地黨委政府領導和疫情防控指揮機構統一部署下,各地民政部門要聯合有關部門,通過廣播電視、門戶網站、微博、微信、標語、橫幅、農村大喇叭等多種形式,大力宣傳移風易俗,充分發揮村(居)兩委和基層紅白理事會作用,引導群眾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簡化、優化婚喪禮儀流程,實行綠色低碳祭掃,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同時,加強輿情研判及應對處置,及時客觀回應社會關切。

各地民政部門要積極協調相關部門,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文明節儉辦婚事、治喪事、祭先人上走在前列,主動作移風易俗、疫情防控的踐行者、引領者、宣傳者,以正確導向和行為示范帶動廣大群眾轉變觀念,對身邊違法違規和不文明行為及時勸阻,以優良的黨風政風帶動民風,切實推進精神文明和生態文明建設。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