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誰是河北“1號病人”、傳染源來自哪裡?六問河北疫情

誰是河北“1號病人”、傳染源來自哪裡?六問河北疫情

2021年01月06日10:27  來源:健康時報網
原標題:誰是河北“1號病人”、傳染源來自哪裡?六問河北疫情

3天,石家庄報告14例確診者、40例無症狀感染者。算上邢台,河北已有59例患者。

1月5日晚,石家庄市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疫情防控最新情況。全市范圍內將啟動核酸全員檢測。

不過,河北“1號病人”是誰?傳染源來自哪裡?為何三天新增幾十例?婚宴、村集體活動是否導致聚集性疫情?依然沒有得到確定的答案。

\

石家庄街頭,市民排隊做核酸受訪者供圖。

河北“1號病人”是誰?

2021年1月2日,石家庄市藁城區61歲小果庄村村民被確診新冠。

2021年1月3日,河北省新增4例新冠確診病例,13例無症狀感染者。同日,石家庄宣布進入戰時狀態。

2021年1月4日,河北省新增14例新冠確診病例(石家庄11例,邢台市3例,其中2例為3日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30例無症狀感染者。(無症狀感染者情況未公布)

截至2021年1月6日凌晨,河北已有19例確診病例,41例無症狀感染者。其1月2日確診病例的兒子接受健康時報採訪時透露,“至今,母親不知道如何被感染。”

石家庄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蘆飛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已採集首例確診病例咽拭子樣本送中國疾控中心進行全基因測序。

不過,“1號病人”是誰,尚未公布。

傳染源來自哪裡?

1月5日晚,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在《新聞1+1》上表示,目前發現,河北疫情中的病毒仍然是境外輸入病毒,很可能為歐洲輸入。石家庄傳播的病毒與邢台南宮高度同源,南宮市的病例與石家庄流行病學聯系,可能是同一起病毒傳播所致。

石家庄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蘆飛在新聞發布上表示,進一步加強溯源工作,同時聯合有關部門,利用技術手段,力爭盡快追蹤並判定出傳染源。

從目前發布信息來看,傳染源來自哪裡仍然不能確定。

感染傳播鏈條是否明晰?

從1月2日以及到1月4日公布確診病例詳情來看,石家庄市新冠感染者集中在藁城區小果庄村,小果庄村已有9例確診患者。

馮子健稱,病人數量仍在增加,說明病毒已經隱秘傳播一段時間。

1月5日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在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介紹,本次疫情具有發病多、呈現家庭聚集性特點,短時間內出現了大量病例。

由於河北疫情通報並未完全公布確診患者與無症狀患者詳情,傳播鏈條目前仍未可知。

部分醫院停診,是否發生院內感染?

截至1月6日凌晨,河北已有8家醫院公布最近就診公告。石家庄市第五醫院全面停診,河北省胸科醫院暫停普通門診,河北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河北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河北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河北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河北省口腔醫院、河北省兒童醫院等6家實行院外全預約,分時段就診。

石家庄市第五醫院為新冠定點隔離救治醫院,目前確診患者都在該院治療。新冠確診病例曾到河北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河北省兒童醫院就診。

由於河北疫情通報並未完全公布確診患者與無症狀患者詳情,是否發生院內感染還需等待官方通報。

婚宴、村集體活動是否導致聚集性疫情?

從已公布新冠患者軌跡來看,3例確診病例曾參加到正定機場北路的歐景生態園參加婚禮。石家庄市各社區發布通告,27日后去過歐景生態園的居民需盡快向社區報備。

此外,還有5例確診患者曾參加小果庄村集體活動。

是否發生聚集性傳染事件還有待官方通報。

石家庄是否限制進出?

1月5日晚,河北省石家庄市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公布信息,石家庄全市進行全員核酸檢測。

1月5日晚,石家庄決定對全市所有社區、農村實行閉環管控。同時,石家庄中小學幼兒園暫停線下教育教學工作。

石家庄暫未發布封城信息。但已有不少小區向居民告訴健康時報記者,三天內不進不出,全力進行核酸檢測。(王振雅)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