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啟動應急機制全面排查追蹤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河北啟動應急機制全面排查追蹤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2021年01月05日19:3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面排查追蹤 全員核酸檢測 全力組織救治 河北省採取多項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全面排查追蹤 全員核酸檢測 全力組織救治

河北省採取多項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從1月2日報告首例病例至1月4日24時,河北省共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40例。為嚴防疫情擴散,河北省立即啟動應急機制,全面排查追蹤,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嚴格集中隔離場所規范管理,嚴格預檢分診和院感控制,強化冷鏈食品和非冷鏈物品全鏈條監管,堅決用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圍。

河北省出現疫情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東峰和省長、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許勤立即組織召開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和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視頻調度會議,聽取疫情情況匯報,研判疫情形勢,提出做到“八個堅持”,以最快速度控制疫情,嚴格環京“三道防線 ”查控,嚴防疫情輸出,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局部聚集性應對處置工作要求,河北省立即進入戰時狀態,組織省、市、縣(區)三級流行病學調查人員,對所有核酸檢測陽性人員及其密切接觸者進行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全面查清行蹤軌跡,排查密切接觸者和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全部進行集中隔離,採取隔離措施並進行核酸檢測。同時,全面組織開展消殺,全力開展醫療救治,不惜代價救治患者。

目前,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已向石家庄市、邢台市派出工作組,指導疫情處置工作。石家庄市藁城區已對小果庄村進行封閉管理,並組織對藁城區常住人口進行全員核酸檢測,已採樣40759人,已出結果37762人。邢台南宮市以確診病例居住小區為重點,組織對40余萬常住人口開展了全員核酸檢測,已採樣檢測329600人,已出結果234100人。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也已對1月2日當日所有在院醫護人員、工作人員及同科室就診患者、陪護人員2980人全部進行了2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下一步,河北省將繼續全面排查追蹤,對新增本地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組織精干力量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全力追蹤排查密接和次密接,全部落實隔離、檢測措施,最大限度地把傳播風險管控到位。依法依規科學精准劃定並調整風險等級及范圍,組織力量進行全員核酸檢測,快速查清是否還有陽性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

全力組織救治,省、市專家組到定點醫院指導救治,逐一制定診治方案,做到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不惜代價開展救治,確保患者盡早康復出院。嚴格預檢分診和院感控制,做到關口前移,嚴格執行預檢分診和首診負責制,規范設置預檢分診點,對進入門急診的人員測溫、驗碼、詢問症狀體征和流行病學史,嚴把入院第一道關口。嚴格集中隔離場所規范管理,按照“應隔盡隔、應管盡管”原則,認真落實隔離場所工作人員和外環境定期核酸檢測、場所規范消殺等防控措施,確保隔離場所安全。強化冷鏈食品和非冷鏈物品全鏈條監管,壓實各級部門和各市縣區的責任,進一步抓緊完善細化冷鏈防疫措施。

同時,河北省將開展常態化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督導檢查。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堅持每日視頻調度機制,通過視頻調度會和明查暗訪等多種方式,加強對冬春季特別是春節期間疫情防控的督導檢查,對公共場所戴口罩、測溫、掃碼、控制人流等常態化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的,要督促認真整改,確保各項措施不折不扣落實到位,為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和“十四五”順利開局奠定堅實基礎。(河北日報記者張淑會)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