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不麻痺不鬆懈!河北省疾控中心發布疫情防控提醒

不麻痺不鬆懈!河北省疾控中心發布疫情防控提醒

2021年01月04日22:0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不麻痺不鬆懈!河北省疾控中心發布疫情防控提醒

近期,我國多地先后出現零星散發本土確診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2021年1月2日至3日,河北省疫情通報顯示新增5例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新增13例本地無症狀感染者。“疫情防控來不得半點大意。”河北省疾控中心發布疫情防控提醒,呼吁廣大居民遵守疫情防控規定,增強防范意識,主動做好個人防護。

■正視疫情防控形勢,切實做到不麻痺不鬆懈

冬春季是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季節,當前全球及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而復雜,多點散發已成為常態。

“從現在到2月底,恰逢學生放假、外出務工人員春節返鄉,人員流動加大,也是國內和省內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省疾控中心專家提醒公眾,要從思想上高度重視,不能心存僥幸、麻痺大意,認真做好自我防護,合理安排行程,做到非必要不出行,不聚集、不聚會,少走親訪友,少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活動。春節前后,盡量錯峰返鄉返崗,如必須跨地區出行,務必提前了解當地疫情形勢和防控政策,暫緩去往中高風險地區。乘坐飛機、地鐵、公交汽車等交通工具時,盡量避免非必要的進食,同時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監測。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孕婦等人群,不建議出行。

■密切關注疫情形勢變化,及時了解確診病例行程軌跡

要主動從官方渠道獲取疫情防控相關信息,做到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科學、理性應對疫情。對照確診病例行程軌跡,判斷自身感染的風險,同時主動加大對自身健康狀況的關注和監測。如果近期曾去過中高風險地區,或接觸過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員,或與新冠肺炎確診、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觸者以及歸國人員、進口冷鏈食品物品從業人員等有接觸史,要主動報告,出現發熱、咳嗽、干咳等症狀,務必盡快前去附近醫院發熱門診就診,就診過程中,全程佩戴醫用防護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與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離。

■堅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和健康生活方式,科學有效預防呼吸道傳染病

“科學佩戴口罩是預防呼吸道傳染病的有效措施,既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省疾控中心提醒大家,要從事冷鏈、快遞外賣、出租車(網約車)、公共交通、醫療衛生等重點行業從業人員必須佩戴口罩﹔廣大居民外出時應隨身攜帶口罩,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去人員密集空間相對封閉的公共場所、遇到自己無法確定風險的情況下要及時佩戴口罩。提倡口罩佩戴2—4小時更換1次,不建議重復使用,更不能內外面交替使用,運動尤其是劇烈運動時不應佩戴口罩﹔戴口罩前、摘口罩后都要認真洗手。口罩在弄濕或弄臟后應及時更換,廢棄的口罩應投放到垃圾收集處。

呼吸道傳染病除了通過飛沫傳播,經手接觸也會造成傳播,洗手是預防傳染病最簡便有效的措施之一。對此,省疾控中心專家介紹,如果不能及時正確洗手,手上的病原體就可通過觸摸口眼鼻進入人體造成感染,外出沒有條件及時洗手時,可選用含75%酒精的手消毒劑等涂抹雙手,持續搓揉至少15秒,進行手部清潔,但不建議將免洗手部消毒劑作為常規手部清潔手段,可在沒有條件用水和肥皂洗手的時候使用。

冬季出於防寒的需要,門窗密閉不利於保持空氣的清新,易誘發呼吸道疾病傳播。對此,省疾控中心專家提醒,各類家庭、集中辦公以及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均應定期開窗通風,或使用新風系統,加強室內外空氣流通﹔每次通風時間不少於15分鐘,每天2—3次。開窗通風時,室內人員要注意防寒保暖,不要對著窗口直吹,避免受涼。

省疾控中心專家還提醒大家,要堅持良好衛生習慣。家庭成員不共用毛巾,定期對門把手、公用物品進行消毒,對家具、餐具進行清潔,勤洗勤晒衣被,保持室內環境衛生﹔在家和外出就餐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在人群密集的場所,自覺與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離﹔不隨地吐痰,咳嗽噴嚏時注意遮擋,口鼻分泌物用紙巾包好后棄置於有蓋的垃圾箱內。同時,要注意規律作息、均衡營養、適度運動、增強身體免疫力,身體不適時不要帶病上班。

■注意食品安全,謹防病從口入

冬季氣溫偏低、天氣寒冷,新冠肺炎病毒在污染物體表面存活時間延長。隨著春節臨近,食品貨物採購增多,進口冷鏈食品和貨物物流增大,病毒傳播風險加大。

對此,省疾控中心專家提醒廣大居民要注意關注政府部門發布的進口冷鏈食品檢疫信息和有關防控信息,選擇正規渠道購買進口冷鏈食品。採購食品原料一定要新鮮衛生安全,盡量避免前去活禽市場、接觸或購買活禽,購買冷凍食品應避免直接用手觸碰。存儲冷凍產品時應選獨立封閉包裝。謹慎食用生冷海產品,牡蠣和其他貝類海產品應進行深加工,確保煮熟煮透后再食用,加工制作食品應注意生熟分開。水果蔬菜食用前一定認真清洗。(河北日報記者張淑會)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