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向各界英才敞開大門

雄安新區:向各界英才敞開大門

——雄安新區居住証實施辦法和積分落戶辦法解讀

2021年01月02日09:56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月2日電 據雄安發布消息,雄安新區管委會日前正式印發《河北雄安新區居住証實施辦法(試行)》和《河北雄安新區積分落戶辦法(試行)》(以下簡稱“兩個辦法”),自2021年起在雄安新區試行居住証和積分落戶制度,這標志著雄安新區深化人口管理服務制度改革邁出堅實步伐。

雄安是創新創業的熱土,是成就夢想的地方。當前,雄安新區規劃體系、政策體系等頂層設計工作基本完成,重點片區和工程項目建設全面展開﹔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積極進展,一大批高端高新企業落戶新區﹔生態環境明顯改觀,白洋澱水質顯著提升,森林覆蓋率大幅提高,雄安畫卷徐徐鋪展。“兩個辦法”的制定出台,向五湖四海的英才投身“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敞開了大門。

據了解,《河北雄安新區居住証實施辦法(試行)》適用於雄安新區區域內居住証的申領、發放、使用等相關服務管理活動,包含政策制定依據、適用范圍、申領條件、權益保障、積分管理等內容﹔《河北雄安新區積分落戶辦法(試行)》面向在雄安新區合法穩定就業並居住的非雄安新區戶籍人員,包含政策制定依據、積分落戶條件、積分標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人口落戶積分、辦理程序等內容。

在經濟轉向創新驅動的高質量發展階段,人才作為發展第一要素的重要性不斷凸顯。雄安新區要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尤為注重人口的發展和人才的引進。“兩個辦法”的制定出台,必將為雄安新區廣聚八方英才、匯集發展活力。

既要有效管理,還要有“高含金量”

居住証代表著城市對外來人口的接納和包容,更代表著對人的尊重。居住証的持有者,可以享受當地教育、醫療、社保、辦証等基本公共服務,這充分體現了社會建設的公平性、包容性。

雄安新區居住証的含金量如何?根據雄安新區居住証實施辦法,居住証持有人享有六項基本服務,即義務教育、基本公共就業服務、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計劃生育服務、公共文化體育服務、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務、國家和雄安新區規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務﹔享受七項便利,即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辦理出入境証件、 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換領和補領居民身份証、機動車登記、申領機動車駕駛証、報名參加職業資格考試和申請授予職業資格、 辦理生育服務登記和其他計劃生育証明材料、國家和雄安新區規定的其他便利。

可以說,在雄安新區持有居住証,就能夠滿足個人在這個城市工作和生活保障的基本需求,可謂是一“証”在手,保障都有。那麼,具備什麼條件才可以申請居住証呢?

實際上,雄安新區居住証的“門檻”很低。隻要是在雄安新區居住半年以上,並具備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就可以申請居住証。需要特別說明的是,屬於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人口的,不受以上條件限制,可直接申請。

此外,雄安新區實行居住証積分管理制度。當持有人居住証積分達到規定分值時,可享有相應的住房保障、養老服務、學前教育等公共服務及相應的辦事便利和福利待遇。符合雄安新區積分落戶條件的,可申請在雄安新區落戶。

雄安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雄安新區的居住証制度和積分落戶制度就是要向新區大規模開發建設期所需的各類人才最大程度地敞開大門,讓他們“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為新區建設發展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礎。

專家認為,城市的活力有賴於來自四面八方的建設者。雄安新區當前進入大規模建設和產業導入階段,推行居住証制度,使流動人口增強對當地的歸屬感和認同感,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屬地化管理、市民化待遇”成為現實,這正是敞開懷抱延攬各路人才的雄安所需要的。期待充滿人文關懷的居住証制度為雄安帶來巨大“人口紅利”。

優先保障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人口轉移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指出,雄安新區要制定有利於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人口遷移政策,建立以居住証為載體的公共服務提供機制,實行積分落戶制度。

相較於國內其他城市的積分落戶和居住証制度,雄安新區此次出台的“兩個辦法”,充分考慮了逐步促進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人口向雄安新區集聚。

雄安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依據國家關於雄安新區戶籍和人口管理制度改革創新有關政策規定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需要,“兩個辦法”對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人口積分落戶和居住証政策予以了優先保障。對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人口實行積分落戶與人才落戶雙軌並行機制,有利於促進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人口向雄安新區聚集。

雄安新區積分落戶辦法中設單獨章節,明確說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人口落戶積分有關情況。雄安新區承接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的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的北京戶籍人員,本人及其共同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均可申請在雄安新區落戶。新區承接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的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的非北京戶籍人員,符合雄安新區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人才認定標准的,本人及其共同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亦可申請在雄安新區落戶。新區承接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的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的其他非北京戶籍人員,可按照辦法規定申請積分落戶。

留足城市發展所需人才的“彈性空間”

為吸引各方人才扎根雄安創新創業,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合理控制人口規模,不斷優化人口結構,非本地戶籍人員有多種途徑可在雄安新區申請落戶。

根據雄安新區積分落戶辦法,積分落戶計劃不設定值,將按年度進行調整,富有更多彈性和可能性。雄安新區將貫徹中央對新區規劃建設、社會經濟發展節奏的統籌安排,落實河北省委、省政府要求,結合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水平等保障能力實際情況,綜合考量新區人口規模、結構等因素,制定積分落戶年度計劃。對於符合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要求、雄安新區特別需要的產業和人才,還將“特事特辦”,開通人口管理服務“特別通道”。

“兩個辦法”實施試行,未來將結合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實際、新區對人才具體需求的變化以及新區公共服務事項辦理條件提升情況等,對落戶條件、積分指標、工作辦理程序、証件管理等方面進行必要調整,讓戶籍和人口服務管理制度更加適應雄安新區高質量建設發展需求。

需要指出的是,雄安新區積分落戶是一條新增的落戶渠道,與現行的其他渠道並行實施。雄安新區現行的落戶渠道主要有:雄安新區生源大中專應屆畢業生回原籍、直系親屬投靠、人才引進落戶等,積分落戶政策實施后,其他渠道仍按照原來的政策執行。 

(責編:胡宇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