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站3條道路通過施工驗收 現開放使用

雄安站3條道路通過施工驗收 現開放使用

2020年12月29日10:29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2月28日電 雄安站東廣場N9市政主干路和E3、E4次干路,僅用18天順利完成瀝青下面層攤鋪作業,於25日正式通過施工驗收。目前3條道路的交通標線、道路標志標牌已全部施工完畢,現作為臨時道路對社會開放使用。

圖為N9市政主干路。高歌/攝

優化結構,道路承載力提升10%

位於雄安站東廣場東側的N9主干路,作為距離東廣場最近的交通主干路,全長2.4公裡,設計時速50公裡/小時,雙向6車道﹔位於雄安站南北兩側的E3、E4次干路,設計時速40公裡/小時,分為上下4車道,未來將主要用於旅客車輛進出雄安站。

據中建土木公司設備運營事業部施工管理部經理李增強介紹,相比傳統市政道路,本次雄安站道路路面從結構上進行了優化,在基層使用水泥穩定碎石來代替二灰碎石,使承載力和使用壽命相比普通路面提升10%以上。

據施工人員介紹,未來道路表面最后一道瀝青油也將由改性(SBS)瀝青瑪蹄脂碎石代替傳統普通瀝青油,由於材料中加大了細料含量,其抗車轍性可比傳統路面提升30%以上。

萬條棉被蓋馬路,養護周期縮短一半以上

18天,在-5℃的戶外,既要完成水穩基層養護,更要完成3條道路下面層瀝青攤鋪,在許多同行眼中,這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冬天光水泥養護就需要14天,這工程還分處三地,怎麼保証質量和工期?”面對同行的不解,李增強透露,項目技術團隊從進場前就開始商討方案,從施工工藝、人員設備,倒排工期進行優化創新。

“我們從最費時的水泥養護周期入手,通過技術創新,將14天的養護周期縮短到了7天。”李增強告訴記者,路面需要攤鋪兩次水泥穩定碎石層,為縮短養護周期,項目經過多次試驗,創新採用水穩層雙層連鋪施工工藝。具體來說,就是在施工時,先攤鋪80米∼100米第一水穩層,在其水泥尚未初凝時,馬上鋪第二水穩層,然后對兩層水穩一起進行保溫養護。

水泥初凝后的保溫養護作業是水泥成型前最后一道核心環節,養護溫度不足,會導致表面出現大量牛毛紋,降低剛性。為了達到5℃水泥室外保溫要求,項目部還購進了2萬多條棉被、加熱毯等各類保溫用品。“我們在水穩層上方首先鋪設了塑料薄膜,中間鋪蓋雙層疊加棉被,最后再覆蓋土工布,個別寒冷區域我們還購買了電熱毯,確保全面覆蓋保溫。”施工人員介紹。

此外,為了保証道路施工質量,項目部在每層水穩層中均提高了0.5%的水泥用量。“別看就這0.5%,可提升路面剛度5%以上,初凝時間從過去4小時縮短到3個小時。”李增強補充道。

圖為施工中的E3次干路。高歌/攝

改進碾壓方式,降低平整度誤差

為解決冬季低溫作業和工期緊的問題,項目部優化組織碾壓施工方案。李增強告訴記者,攤鋪路面瀝青必須保証材料溫度在145℃以上,而雄安站當地白天氣溫僅不足5℃。為盡可能減少瀝青在運輸途中溫度下降,項目部經過考察,選取了距離施工現場最近的瀝青供應點,同時在運輸途中,所有瀝青材料均採用加厚棉被進行覆蓋,確保進場時溫度達標。

在施工階段,項目部一改過去瀝青材料每攤鋪60米∼80米碾壓一次的方法,改為每攤鋪40米碾壓一次。雖然施工更加繁瑣,對施工組織提出了更高標准,但大幅提高了施工質量和進度。在攤鋪時,項目部還將4台碾壓機增加到6台,同時在三個作業面增加了8台攤鋪機一同施工。“通過多種優化舉措,我們每天可攤鋪瀝青1.5公裡以上,僅用3天就完成了全部瀝青的攤鋪施工。”李增強說。目前3條道路路面平整度標准差全部小於1毫米,優於規范要求20%以上。

據介紹,預計明年5月底前,3條路將與雄安站南側明年開工的E5主干路一同交付竣工。(王紅 劉偶)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