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

展現中國速度 凝結中國智慧

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

丁怡婷、張志鋒、賀勇

2020年12月28日10: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復興號列車駛過京雄城際鐵路霸雄特大橋。人民日報記者 賀 勇/攝

27日,連接北京和雄安的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開通后,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區間最快旅行時間50分鐘,大興機場至雄安新區間最快19分鐘可達。

京雄城際鐵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經過既有京九鐵路至李營站,接入新建高鐵線路,線路全長91公裡,其中北京西至大興機場段已於2019年9月開通運營。此次開通的大興機場至雄安新區段,設大興機場、固安東、霸州北、雄安4座車站。

京雄城際鐵路不僅展現了“中國速度”,更凝結著“中國智慧”。作為我國建設的又一條智能高鐵,它在設計中運用了多項智能關鍵技術,全線實現的智能化創新成果達到70多項,創下多個“首次”。

在智能建造方面,京雄城際鐵路廣泛應用智能裝配式建造技術,能夠實現橋梁、房屋裝配式結構設計和施工。在智能裝備方面,運用先進的列車控制系統,採用智能控制、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廣泛應用新一代移動通信、牽引供電等設備。

雄安站是京雄城際鐵路規模最大的新建車站,根據規劃,未來雄安站將成為京港台高速鐵路、京雄城際鐵路、天津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雄安新區至山西忻州高速鐵路的交會樞紐。

《人民日報》( 2020年12月28日 第 01 版)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