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站屋頂光伏項目正式並網發電 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噸

雄安站屋頂光伏項目正式並網發電 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噸

2020年12月25日16:51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2月25日電 (施雲娟)京雄城際雄安站站房屋頂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25日正式並網發電。項目採用“自發自用、余電上網”模式,總裝機容量6兆瓦,每年可為雄安站提供580萬度清潔電力供應。

雄安站屋頂光伏發電項目在站房屋頂兩側鋪設1.77萬塊、4.2萬平方米多晶硅光伏組件。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供圖

作為京雄城際鐵路沿途規模最大的新建車站,雄安站總建筑面積47.5萬平方米,整個站房設計呈水滴狀橢圓造型。屋頂光伏發電項目在站房屋頂兩側鋪設1.77萬塊、4.2萬平方米多晶硅光伏組件,從高處俯瞰,猶如“水滴上的一顆明珠閃閃發光”,與屋頂造型相輔相成。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提出,要打造綠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友好、引領未來的現代能源系統。“雄安站屋頂光伏發電項目充分利用了本地可再生能源,在實現經濟效益的同時,年節約標煤1800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噸,相當於植樹12公頃。”國網雄安綜合能源公司項目負責人周衛雨介紹,項目可有效優化區域能源結構,助力新區綠色低碳發展。

此外,該項目還在智能創新方面進行探索。在建設過程中全面應用自主研發的數字化工程管理平台(EIM),運用數字化技術手段全面提升工程的安全、質量和進度管控水平﹔運營過程中,則有機融合自主研發的智慧能源管控系統(CIEMS)和低壓直流生態等創新元素,實現光伏系統的綜合監測、智慧調控、分析決策、智能運維、運營支撐等智能管控功能。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