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瓣瓣同心·攜手共進】京津冀協同賦能 雄安教育預見“未來”

【瓣瓣同心·攜手共進】京津冀協同賦能 雄安教育預見“未來”

2020年12月17日14:26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瓣瓣同心·攜手共進】京津冀協同賦能 雄安教育預見“未來”

2018年,對每一位參與雄安建設的人來說,都是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教育工作者們帶著他們的教育夢想、教育情懷和教育責任參與到雄安學校的援助與建設中,給新區基礎教育注入了新鮮血液,將京津冀的名校先進教育理念和管理方法根植入雄安的學校,做好“千年大計”中教育的關鍵起步。

12月14日,“瓣瓣同心·攜手共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來到北京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探訪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給新區教育帶來的變化。

北京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石蘭攝

2018年,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在3月1日正式挂牌,成為第一批入駐雄安的學校。兩年來,北京雄安兩地教職工頻繁交流互動、精准對接、深度援助,許多具體項目已經或正在落地。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的教育生態正悄然發生著改變。

為實現京雄兩地學校一體化管理,雄安校區以“共治、共創、共享”為新發展理念,改革管理機制,縮短管理鏈條。據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為調動教師積極性,學校實施了教師聘任制改革,實現了學校、教師雙向選擇,聘任上崗,優化了現有教師資源。在教研機制改革方面,由北京支教教師團隊分學科學段跟進指導,包括專題學習、教材分析、作業設計等,使課堂走向高效實效。2018年底,學校組建了“新時代教師研修工作站”,將課程、教學工作中的重要問題、難點問題梳理出來,形成12個研修項目,由總校導師帶領雄安校區的教師團隊進行研究。2019年底,研修站擴容成立“雄縣小學干部教師培訓基地”,通過跟崗學習,每年為雄縣培養10名骨干校長和30名骨干教師,為雄縣鄉村教育助力,帶動雄安鄰家學校發展,使京雄兩地的教育達到深度融合。

學校AI夢想空間人工智能實驗室。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石蘭攝

同時,學校聚焦課程改革,設置雄安特色課程體系,開發出“體育好玩”課程、“雄安農場”勞動課程、“我與雄安共成長”德育大課程、“開放課程”和“志願小導游”社會服務課程。還有3D打印、電腦編程、機器人、書法、繪畫、木工、輪滑、合唱、中國鼓、舞蹈等近30門學生社團課程。

走進教學樓,大廳牆上展示著學生的書法和繪畫作品,三樓走廊設置有展台,擺放著學生們的木工作品,隨后記者來到學校的“人工智能實驗室”,教室裡陳列著學生自己設計制作的3D打印作品和各種科技手工作品。

學校副校長鄭紅彥告訴記者,“智能實驗室”正是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援助辦學的最好體現。“學生在這裡不僅可以學習制作各類科技手工,還能學習網絡編程,讓學生全方位地融入5G智能教學,從小培養他們的科學思維,這也符合雄安未來智慧城市建設的理念。”

AI夢想空間人工智能實驗室一角。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石蘭攝

在採訪過程中,有學生向記者表示,“現在最喜歡上編程課了,以前的微機課就是在電腦上畫畫,遠不如現在的編程有意思”,還有學生說,“以前不喜歡體育課,因為老是跑步,現在體育老師會帶著我們做各種體育活動。”……從這些話中,記者能夠感受到學生現在對於學習和課余生活的熱愛。

來自北京的幫扶教師張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通過幫扶教育,孩子們的自主性增強了,綜合能力也提高了。對此,家長給予了肯定,表示“孩子更愛學了,以前放學后做完作業就沒事了,現在會對課程有更多的思考和研究”,此外還有家長認為,孩子學習人工智能課程后,對新鮮事物的接受度明顯提升、思維也更加活躍。

“當看到孩子眼裡有了光,我們就看到了教育的價值所在。”學校副校長鄭紅彥說。

走廊展示台陳列著學生的木工作品。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石蘭攝

截至目前,京津冀56所優質學校已與雄安新區59所各級各類學校建立各種形式的幫扶合作關系,派出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師,開展組團式幫扶和整體托管。援助學校給新區基礎教育注入了新鮮血液,將京津冀名校先進教育理念和管理方法根植入雄安的學校,大幅度提高整體的教育教學質量。(記者 石蘭)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