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瓣瓣同心·攜手共進】“開花柱”上盛開的美麗雄安站

【瓣瓣同心·攜手共進】“開花柱”上盛開的美麗雄安站

2020年12月16日15:01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瓣瓣同心·攜手共進】“開花柱”上盛開的美麗雄安站

在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的站房內,矗立著根根清水混凝土柱。它們曲線優美,橫豎都是弧度,觀感自然清新,讓整個站房都體現出綠色、溫馨、經濟、藝術的綜合效果,被工人們親切地喚做“開花柱”。

雖然清水混凝土柱不是新近才有的,但在雄安站中如此大規模地使用確屬國內首次。這些清水混凝土柱主要是通過石子、沙子、水泥配比的不同,在保証強度的前提下,呈現出自然的“高級灰”,建成后表面基本不再進行修飾。為了能達到更好的使用和視覺效果,技術團隊進行了上百次試驗,才有了雄安站清水混凝土柱如今的風採。

圖片來源:河北新聞網記者杜船

“交通強國,鐵路先行”。雄安站是京雄城際鐵路的終點站,處於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協同發展及輻射全國的重要門戶位置,對實現中央提出的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示范意義重大。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站房工程作為雄安新區第一個開工建設的大型基礎設施工程,自2018年12月1日進場施工以來,在近萬名建設者的頑強拼搏下,做到了9個月完成正負零層結構、1年主體承軌層如期封頂,並於今年12月10日通過初步驗收,預計今年年底可投入使用。

除了美觀又堅實的“開花柱”,屋頂拉開的縫隙形成的極具特色的“光谷”也在陽光的照耀下美輪美奐。“光谷”將京雄、京港台車場與津雄場天然分割,同時也成為室外景觀庭院,作為上下貫通的採光通廊,將自然光線和景觀引入室內。這不僅改善了環境、豐富了室內空間效果,還增加了地面候車廳與高架候車廳的聯系,同時解決了採光、通風、消防排煙等技術要求。

圖片來源:河北新聞網記者杜船

“創新”亦是雄安站的重要關鍵詞:“站城一體化”的設計理念,將車站與城市空間緊密融合,將高鐵站的交通功能與城市公共服務功能有機銜接、互聯互通﹔國內首次採用的裝配式站台吸音牆板,極大地降低了列車通行時產生的噪聲,提高了旅客的出行體驗﹔專項研究的無砟軌道高架車場減震降噪關鍵技術,增設了軌道隔振墊,同步研究了成品預制吸音牆板,有效改善鐵路客站站台空間聲環境﹔在建設中應用了BIM技術,不僅在施工階段對各主要階段的交通組織、大型設備配置、材料堆場、臨建設施使用是否合理進行管理,使工程施工合理有序地進行,實現質量管理優化、安全管理優化,對BIM+GIS技術、BIM信息模型技術、物聯網技術的探索也為后期實現數字模型的交付、CIM平台對接創造有利條件。

“暢通融合、綠色溫馨、經濟藝術、智能便捷”,雄安站的建設者們牢牢把握住建設新特征,瞄准世界鐵路客站建設先進技術和管理水平,誓將雄安站建設成為新時代中國高鐵精品工程、智能客站示范性工程和標志性工程。而被譽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雄安新區,也正在以“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標准拔地而起。(杜船)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