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瓣瓣同心 攜手共進】京津冀56所學校與雄安新區59所學校建立幫扶合作關系

【瓣瓣同心 攜手共進】京津冀56所學校與雄安新區59所學校建立幫扶合作關系

2020年12月16日09:27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瓣瓣同心 攜手共進】京津冀56所學校與雄安新區59所學校建立幫扶合作關系

千年大計,教育先行。12月14日上午,“瓣瓣同心·攜手共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了解優質教育資源引入給雄安新區帶來的新變化。

共治、共創、共享打造新發展理念

圖為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工作人員進行現場介紹。記者孔思遠攝

日子富裕了,盼著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是眾多雄安新區家長共同的心願。2018年3月1日,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作為第一批入駐雄安的學校正式挂牌。

京雄兩地學校如何實現一體化管理,兩種文化如何從碰撞走向融合?是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必須要面對的課題。

“以前孩子放學回家經常看電視玩手機,現在課程豐富了,這種現象越來越少。”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學生家長李小春介紹,學校增加了不少校外實踐內容,家長和和孩子們一起去雄安站、千年秀林實踐學習,同時也開拓了孩子們的眼界。

圖為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學生的書法作品。杜正陽攝

在中關村三小的《發展綱要》中有這樣的描述:我們需要每一個人,尊重每一個人,成就每一個人,最終使學校成為我們的“大家三小”。

為了推動“大家三小”學校願景在雄安校區的落地,學校主張以共治、共創、共享為學校新發展理念,並在這個理念的基礎上,實現管理架構的重構,改革管理機制。

據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副校長鄭紅彥介紹,學校圍繞著“課程”“教與學”等學校最核心的命題開展工作,在此基礎上,形成課程建設3年規劃,並實踐落地。第一年,開齊、開足、開實國家課程﹔第二年,初步形成三層六類的課程架構﹔第三年,實現三層六類課程的落實與實踐。目前,學校在原來隻有基礎層的國家課程和一些社團的基礎上,又增添了三十門選修課,還有學科協同大課,20門家長開放課程和“我與雄安共成長”德育大課 。這些都是學生們喜歡的課程,學生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培養了興趣,豐富了學習體驗。

平均、豐富、多樣化實現幼兒全面發展

圖為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孩子們展示兒童畫。記者孔思遠攝

在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的“夢牆”前,兩個六歲的小朋友正在為採訪團展示兒童畫,延安元素的陝北剪紙、山丹丹花和雄安元素的蘆葦、荷花、澱泊……兩個孩子說得格外認真,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學生家長孫寧告訴記者,入園后孩子變化非常大,越來越開朗自信了,主動性和獨立性變強了不少。

孩子們的變化始教育理念的變化。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老師李書慧表示,引進北京教育資源以后,老師們更多是引導孩子們主動學習,提高孩子們自主學習能力。

圖為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老師和孩子們一起進行文藝表演。杜正陽攝

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2018年3月正式挂牌,自援建工作開展以來,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創新教育教學模式,將六一院區文化與雄安教育發展相結合,將教育資源盡可能的豐富、多樣化,滿足幼兒發展的需要,實現每一名幼兒的全面健康發展。

據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院長殷珺介紹,按照援建辦學具體計劃,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從多種形式的教師培訓入手,開展有針對性,連續性,系統的開展靶向培訓。每學期雄安院區教職工到北京總院參與跟崗工作,深入行政、保教、后勤等崗位一線,進入到骨干教師班級中進行實地跟崗觀摩。多措並舉組建名師工作室,利用北京專家資源,逐個專業領域開展培訓,夯實教師專業基礎。構建教師梯隊框架,有針對的提升教師專業化素質。同時,關注教育理念實時更新,帶領雄安老師到深圳、珠海、成都等10余城市學習先進的教育理念與實踐經驗。目前,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共有29個教學班,1376名幼兒,178名教職工,其中專業教師佔比50%。

據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京津冀優質學校56所已與雄安新區59所各級各類學校建立各種形式的幫扶合作關系,紛紛派出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師,開展組團式幫扶和整體托管。援助學校給新區基礎教育注入了新鮮的血液,將京津冀的名校先進教育理念和管理方法根植入雄安的學校,大幅度提高整體的教育教學質量,提升教師素質,立足於實現學校跨越式發展。(記者孔思遠)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