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瓣瓣同心·攜手共進】京雄城際通車在即 35分鐘抵京1小時內通勤京津冀

【瓣瓣同心·攜手共進】京雄城際通車在即 35分鐘抵京1小時內通勤京津冀

2020年12月14日09:59  來源:中國青年網
原標題:「瓣瓣同心 攜手共進」京雄城際通車在即 35分鐘抵京1小時內通勤京津冀

雄安站站房。中國青年網 姜文山 攝

作為雄安首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雄安站即將於2020年底投入運營。隆冬時節,雖然天氣已經變得寒冷,但在雄安站的建設工地上已然熱火朝天。在雄安站建筑工地現場,數以萬計的建設者正夜以繼日,為保証雄安站的順利竣工做著最后的沖刺准備。

據了解,雄安站是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管轄的鐵路車站,自北京西站引出,向南途經北京大興區抵達雄安新區。新建線路全長92.03公裡,設北京大興、大興機場、固安東、霸州北、雄安5座車站。根據設計要求,雄安站主體共5層,其中地上3層,地下2層。地上3層中,首層為地面候車大廳和配套公共場站,二層為高鐵站台層及城市軌道交通預留站台層,三層為高架候車大廳。雄安站將成為京雄城際鐵路終點站,京港台高鐵、京雄城際、津雄城際三條鐵路線將在此交匯。

雄安站位於雄安新區昝崗鎮,設計理念以雄安水文化為靈感,橢圓形的屋蓋輪廓如清泉源頭,似一瓣青蓮上的露珠;平整的建筑屋頂在中部高架候車廳處向上抬起,邊緣向內層層收進,如同微風蕩漾時湖泊中泛起的層層漣漪;立面形態舒展,又似傳統中式大殿,建筑造型與室內空間設計採用建構一體的理念,展現中華傳統文化基因。雄安站是全國首座大規模運用清水混凝土柱的鐵路站房。清水混凝土柱裸露呈現,巨大的橢圓形設計凸顯空間美學,展現獨特韻律。清水混凝土柱一次性澆筑成型、不做任何二次裝飾,對平整度、光潔度、孔眼、線條等都有相當高的要求。

雄安站“站城一體化”的設計理念,將車站與城市空間緊密融合,高鐵站的交通功能與城市公共服務功能有機銜接、互聯互通,在高強度的一體化開發下,使多方主體共享車站周邊巨大的經濟效益和開發價值。

雄安站是國內大規模運用清水混凝土柱的鐵路站房。它曲線優美,橫豎都是弧度,觀感自然清新,我們管它叫“開花柱”。清水混凝土柱在雄安站的大規模應用,追求的是綠色、溫馨、經濟、藝術的綜合效果。

雄安站正在調試的驗票閘機。中國青年網 姜文山 攝

雄安站是京雄城際的終點站,處於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協同發展及輻射全國的重要門戶位置,京雄城際將是連接北京和雄安新區第一條建設開通的外部主干交通線路,對實現中央提出的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示范意義重大,項目建成后雄安站12分鐘可直達北京新機場,35分鐘可直達北京西站。樞紐同時規劃引入津保鐵路、京雄石城際、京港台高鐵、津忻雄高鐵四條高鐵、城際線路。通過上述線路的引入一是實現了新區與華中、華南、西北、西南、東北主要方向的快速連通,融入了國家高速鐵路網,發揮了雄安新區對全國的輻射作用。二是實現了雄安新區與北京、天津、石家庄等京津冀主要城市的快速聯系,融入了京津冀城際鐵路網,實現了新區與北京、天津的半小時交通圈,石家庄、衡水等主要城市的1小時交通圈。

雄安站候車大廳。中國青年網 姜文山 攝

作為連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和雄安新區的第一條主干交通線路,京雄城際鐵路是完善京津冀區域高速鐵路網結構的重要樞紐。施工單位加強工程建設全過程管理,將智能建造貫穿於施工中的每一個環節,通過運用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移動互聯網、BIM技術等先進技術,將雄安站打造成為世界一流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記者 姜文山)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