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實現電網應用北斗技術全覆蓋 定位精度從米級提高至厘米級

雄安實現電網應用北斗技術全覆蓋 定位精度從米級提高至厘米級

2020年12月09日17:07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2月9日電 “通過北斗導航,我們的定位精度從米級提高至厘米級,無人機自主巡檢實現了厘米級的位置控制,達到了真正的無人化。”記者從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獲悉,雄安電網實現北斗技術應用全覆蓋。

圖為基於北斗的電力鐵塔傾斜度監測系統。國網河北雄安供電公司供圖

據了解,雄安新區18座變電站、354條配網線路及600余組故障指示器已全部應用北斗技術。這不僅實現了電網導航授時領域區域性的自主可控,也是基於北斗等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應用的轉型實踐。

近年來,空間地理位置信息服務對電網規劃、建設、運行及客戶服務等業務越來越重要。隨著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並開通,利用北斗信息技術提供的高精度定位、導航和授時授頻服務,為電網調度、智能巡檢、物資運輸、基建安全管控、營銷服務等各專業領域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舉例來說,利用北斗導航無人機自主巡檢,我們實現了厘米級的位置控制,達到了真正的無人化,提高了巡視效率和巡視質量,從而更好地保障安全可靠供電。”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副總經理劉海峰介紹。

在雄安新區電網施工建設領域,電力工人佩戴了集成北斗定位功能的手環,定位精度從米級提高至厘米級,還可將佩戴人員心率等生命體征數據實時傳輸至后台,為基建現場工作人員提供更好的安全防護﹔在運行監測領域,利用北斗毫米級后處理技術,實現了地質災害全天候自動化沉降監測,對變電站微小沉降、不均勻沉降及時預警,成為保護線路安全的千裡眼和順風耳﹔在電網調度領域,時間同步精度直接影響著電網設備統一調控,利用北斗技術構建的統一時頻網能實現全網系統納秒級時間同步,有效提升了電網運行的安全性、穩定性。

此外,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獨有的短報文功能,可以實現關鍵技術、核心信息的交互處理,特別適用於無穩定移動信號區域的電力運檢、應急災備、緊急救援等業務,還可以為無公網覆蓋地區供電設備的用電信息採集和傳輸提供渠道,保障邊遠地區的安全可靠用電。

“雄安電網各專業現已實現北斗技術全面應用,有效提升了新區電網智能化水平,為雄安建設國際領先的數字化主動配電網打下堅實基礎。這是雄安新區‘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創新指引,也是實現國家關鍵領域技術突破和自主可控的生動實踐。”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副總工程師徐文濤說。

中國地理信息產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胥燕嬰表示:“地理信息技術在和其他行業和技術的融合中擁有著巨大潛力和廣泛的空間,正在催生一批新服務、新業態、新模式。這次地理信息技術在雄安電網建設中的成功實現,為行業融合應用樹立了典范。”

另據了解,截至目前,國網河北電力已完成河北南網全部31座北斗基准站建設及北斗綜合服務平台部署工作,建成基建人員安全管控、孿生電子圍欄、變電站地空一體化自主巡檢、輸電線路自主精益化巡檢、輸電線路防外破等19個應用場景,涉及29類北斗終端設備。(張明昊 王蒙)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