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用詩歌記錄雄安變化 詩集《南方北方》座談會舉行

用詩歌記錄雄安變化 詩集《南方北方》座談會舉行

2020年12月07日16:12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2月7日電 林雙川詩集《南方北方》出版座談會在北京召開,北京文藝界、新聞界知名人士出席,就林雙川的詩歌作品展開討論。

由中國華僑出版社出版的《南方北方》,是林雙川的第三本詩集,收入一年來創作的現代詩歌100多首。詩集在反映雄安新區塔吊林立、熱火朝天大規模建設進程的同時,表達作者對生活的熱愛與對時代的謳歌。

《中華辭賦》總編輯、中國詩歌網顧問、新華社原副總編輯閔凡路說,林雙川近年“跨界”寫詩,詩歌創作頗豐,一年一本詩集出版,可喜可賀。他的詩得到詩界的好評,也得到工人農民大學生各階層讀者的歡迎,熱情傳頌。從南到北,全國到處有他的“粉絲”,這是詩壇近年少見的。這不是偶然的,得益於他長期擔任新華社記者,有濃厚家國情懷和生活積累。他有記者的眼光、詩人的情懷,加上文學的功底,大時代的舞台,所以他的詩有激情,有時代感,接地氣。如《我想等你換上春裝》等,新詩融入古典,工整押韻,古風古韻。希望他在詩歌寫作“爆發”期,還要更好地“沉澱”、打磨,往“唱得響、傳得開、留得住”方向繼續朝前走。

詩歌評論家、中國作家出版集團文學與出版管理部主任、原《詩刊》編輯部主任楊志學認為,林雙川的詩歌與時代同行,與新中國優秀詩歌傳統一脈相承,詩歌題材廣泛,內容豐富,表現形式多樣,尤其注重詩歌的誦讀性,因此他的詩歌傳播性強。如《我想等你換上春裝》,受到全國廣大讀者喜愛,爭相誦讀。林雙川的詩歌有自己的表達方式,現實主義的手法與豐富浪漫的想象想結合,使用鋪排、反復的句式不加粉飾的情感宣泄,瞬間讓人受到感染,這是把握詩歌即時性傳播的一個特點。希望林雙川把詩歌的即時性傳播與永久性傳播更好地結合起來、在藝術語言、表達方式方面有新的突破。

文藝評論家、中國作家出版社原總編輯張陵在書面發言中,以“《2020年最動人的唯美詩歌》”為題,評論林雙川這本詩集。他認為林雙川的一系列唯美詩歌,形成了獨特的“唯美詩歌現象”,“他的創作,很容易讓人想起詩人汪國真的詩來。兩個詩人在與時代情感關系方面有異曲同工之妙。”

張陵認為,林雙川的詩歌受到古代詩人的深刻影響,也受到現代詩人戴望舒、徐志摩詩風的影響。即使在寫雄安新區建設的詩歌中,也表現出他一以貫之的“唯美”風格,如《我在雄安等你》《靠近白洋澱靠近你的風採》等。也包括一些寫實性突出、很接近小敘事詩的篇章,如《西裡小學的最后一課》《最后一夜的張馬滸與他的新娘》,這些作品,生活氣息扑面而來,給人感覺到詩人的“唯美”追求,有著實實在在的生活根基。

著名詞作家李勤說:林雙川“一雙眼睛看世界,一顆詩心抒情懷”。對雄安這幾年發生的天翻地覆的變化,用詩心感受記錄,他的詩現在到了一個關鍵的“爆發”期。他的詩在全國已經產生影響,有自己的風格樣式,朗誦很有市場。《我想等你換上春裝》,應該是近年來詩壇上影響最大的之一,而且是正能量的,接地氣的。

《中國年度優秀詩歌》編委、《北京青年報》新聞中心副主任宗德宏說,“讀林雙川的詩歌有股清風扑面而來、明快美好的感覺。他的詩都是經過生活的歷練,如建設者的身影、春天的校園、沸騰的工地等,是飽含深情有溫度的,有鮮明的時代特色。有的很富哲理,充滿了正能量,給人以向上的力量。舊體詩與現代詩巧妙地融合,閃爍著藝術的光芒。

專門趕來出席座談會的雄安詩歌愛好者、誦讀者張妍說:“林雙川老師的許多詩歌愛好者爭相誦讀,《我想做雄安的一棵樹》《雄安,我走進你的春天》《南方北方》等,表達了三縣人民和來自全國各地成千上萬建設者對參與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落地雄安建設的情感”。

與會者還就當前詩壇走向、詩歌創作與時代等熱點話題展開熱烈討論。

林雙川簡介:

當代詩人,福建泉州人,廈門大學中文系畢業。歷任新華社記者、高級編輯,《半月談》主編,新華社新聞研究所特約研究員。現任中國雄安官網編委、顧問。著有詩集《我們在同列火車上》(2018年,團結出版社)、《我想做雄安的一棵樹》(2019年,百花文藝出版社)、《南方北方》(2020年,中國華僑出版社)。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