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影像記錄︱雄安站初綻芳容

影像記錄︱雄安站初綻芳容

2020年12月07日10:24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影像記錄︱雄安站初綻芳容

初冬時節,雄安新區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建設現場,萬名建設者夜以繼日,加緊建設。2020年底,隨著京雄城際鐵路通車,雄安新區首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雄安站將竣工投用。

京雄城際鐵路自北京西站引出,向南途經北京大興區進入河北省。新建線路全長92.03公裡,設北京大興、大興機場、固安東、霸州北、雄安5座車站。雄安站是京雄城際鐵路終點站,京港台高鐵、京雄城際、津雄城際三條鐵路線將在此交匯。作為連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和雄安新區的第一條主干交通線路,京雄城際鐵路是完善京津冀區域高速鐵路網結構的重要樞紐。

2020年11月30日拍攝的建設中的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

2020年11月30日拍攝的建設中的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

建設中的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

雄安站主體共5層,其中地上3層,地下2層。地上3層中,首層為地面候車大廳和配套公共場站,二層為高鐵站台層及城市軌道交通預留站台層,三層為高架候車大廳。

2020年12月1日,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站台,施工人員在調試電子顯示屏。

俯瞰雄安站,站房整體造型猶如荷葉上滴落的露珠,橢圓形屋蓋形如清泉源頭,溫潤圓滿,中間結合高架候車廳自然隆起,形成三重梯度變化。“橢圓形屋頂上的材質由通透的陽光板逐漸變為深藍色的光伏板,如粼粼波光,晶瑩閃亮。”雄安站的設計寓意了“清泉源頭,風吹漣漪”。

2020年12月1日,雄安站站台亮起了“雄安站歡迎您”指示牌。

2020年12月1日,雄安站一樓候車大廳一角。雄安站是全國首座大規模運用清水混凝土柱的鐵路站房。

雄安站是我國首座大規模運用清水混凝土柱的鐵路站房。“它曲線優美,橫豎都是弧度,觀感自然清新,我們管它叫‘開花柱’。”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項目部工程師祝佳伍說,清水混凝柱在雄安站的大規模應用追求的是綠色、溫馨、經濟、藝術的綜合效果。為此,技術團隊進行了上百次試驗,才有了雄安站192根清水混凝柱如今的風採。

2020年12月2日,施工人員在安裝玻璃幕牆。

玻璃幕牆安裝、吊頂造型板安裝、地面鋪裝、照明安裝……雄安站的一層候車大廳裡,一系列內裝修和機電安裝工作都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雄安站建設進入了最后的沖刺階段,建設者們爭分奪秒干勁兒十足。(記者趙杰 、趙海江攝影報道)

2020年12月1日,施工人員在對玻璃幕牆進行密封作業。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