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出台實施意見推動線上線下消費有機融合

河北省出台實施意見推動線上線下消費有機融合

2020年12月02日08:4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

河北省日前印發《關於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實施意見》。實施意見提出,以新業態新模式為引領,加快新型消費擴容提質,補齊基礎設施和服務能力短板,規范創新監管方式,促進線上線下消費深度融合,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實施意見明確了主要目標:經過3-5年努力,促進新型消費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更加完善,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新型消費產品供給質量進一步提升,新型消費對擴內需穩就業支撐進一步增強。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費示范城市和領先企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顯著提高,“互聯網+服務”等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得到普及並趨於成熟。

培育壯大各類消費新業態新模式

實施意見的制定結合了河北省實際,旨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加快發展新型消費,持續激發消費活力。

推動線上線下消費有機融合。培育壯大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大力開發共享優質在線教育資源,支持雄安新區建設“國家智慧教育示范區”,到2022年,設立10個以上“在線教育示范區”,培育100所“在線教育標杆校”﹔鼓勵醫療機構通過互聯網等信息技術開展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到2025年,建設30家以上互聯網醫院,貧困縣全部實現遠程醫療全覆蓋﹔鼓勵傳統線下文化娛樂業態線上化﹔創新無接觸式消費模式﹔全面推進電子証照建設應用。促進線上線下融合消費雙向提速。鼓勵企業依托新型消費拓展國際市場。

加快新型消費基礎設施和服務保障能力建設。建設信息網絡基礎設施,實施“網絡強省”建設工程,推動城市家庭百兆寬帶普及、千兆城市建設﹔加快5G基站網絡部署和商用推廣,到2022年,全省5G基站數量達到8.5萬個,所有設區市、雄安新區和全部縣城主城區實現5G網絡覆蓋﹔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建設工業、農業、教育、交通運輸、文化旅游、生態環境等6個行業大數據中心,到2022年,建成張承廊大數據走廊,全省大數據服務器規模超過250萬台。完善商貿流通基礎設施。推動智能化技術集成創新應用。安全有序推進數據商用。建設新型消費網絡節點,支持唐山、石家庄市率先建設區域消費中心城市,推動石家庄、廊坊市創建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

著力優化發展環境。加強相關制度建設,全面梳理並及時調整不適應新型消費發展的規章和政策規定﹔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嚴格執行“全國一張清單”管理模式﹔研究制定互聯網上網服務管理措施。對新業態、新模式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建立包容審慎監管目錄庫並動態調整﹔強化消費領域信用體系建設,加快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完善跨部門協同監管機制,聯合部署開展網絡市場監管專項行動,實現線上線下協調互補、市場監管與行業監管聯接互動﹔對新業態新模式創新成果進行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健全服務標准體系。簡化優化証照辦理。

加大新型消費政策支持力度

根據實施意見,河北省從財政、金融、勞動保障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強化財政支持。各級財政通過現有資金渠道、按照市場化方式支持新型消費發展,促進相關綜合服務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鼓勵各地設立新型消費發展相關的專項資金與產業基金,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和項目給予支持,引導社會資本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按照國家稅務總局對新型消費領域企業優化稅收征管措施工作安排,及時做好河北省貫徹落實工作,更好發揮減稅降費政策效應。

優化金融服務。鼓勵引導金融機構按照市場化原則,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結合新型消費領域相關企業經營特點,創新金融產品和服務,深化細化銀企合作對接,提供有效融資支持。鼓勵銀行等各類型支付清算服務主體降低手續費用,降低商家、消費者支付成本。組織中國銀聯河北分公司、各銀行機構和支付機構,持續推進移動支付便民工程,實現更大范圍便民惠民。穩妥推進跨境移動支付應用,提升境外人員境內支付規范化便利化水平。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通過發行新股、發行公司債券、“新三板”挂牌等方式融資。發展股權投資基金,推動生產要素向更具前景、更具活力的新型消費領域轉移和集聚。

完善勞動保障政策。鼓勵發展新就業形態,支持靈活就業,加快完善相關勞動保障制度,維護新業態勞動者基本權益。指導企業規范開展用工余缺調劑,幫助有“共享用工”需求的企業精准、高效匹配人力資源。推進社會保險精准擴面,宣傳引導新業態新模式勞動者廣泛參加社會保險。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可根據自身就業狀態,參加相應基本醫療保險。堅持失業保險基金優先保生活,及時足額發放失業保險金,加快構建城鄉參保失業人員應發盡發、應保盡保長效機制。(記者潘文靜)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