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搶先看!雄安站月底投用,為雄安新區首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

搶先看!雄安站月底投用,為雄安新區首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

2020年12月01日11:04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搶先看!雄安站月底投用,為雄安新區首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

隆冬時節的燕趙大地一片蒼茫。從京冀交界的大興區榆垡鎮沿大廣高速向南60公裡,就來到了已進入建設沖刺階段的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

高大的玻璃幕牆下,工人正為進站口鋪設地面石材。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項目部黨支部書記王星運告訴北京日報客戶端記者,很快,從進站口的位置向外望去,目之所及的范圍都會被綠化覆蓋。

雄安站的建設者被習近平總書記譽為“千年大計”的“開路先鋒”。今年年底,隨著京雄城際鐵路通車,作為雄安新區首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的雄安站就將竣工投用。

疫情耽誤兩個月,竭盡全力搶工期

雄安站是京雄城際終點站,京港台高鐵、京雄城際、津雄城際三條線路將在此交匯。雄安站外型設計靈感源自雄安新區的水文化,從高空俯瞰,猶如荷葉上的一顆露珠。站房建筑平面長606米、寬355.5米,高47.2米,總建筑面積47.52萬平方米,相當於6個北京站那麼大。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突然暴發,湖北成為重災區。不湊巧的是,中鐵建工雄安站項目的建設工人有三分之二是湖北人。嚴格的管控措施下,施工頓時陷入困境。項目部立刻動用一切渠道,派出100多輛大巴車,從河南、安徽、湖南、貴州、雲南等地陸續接來2500多名工人,終於在4月初全面復工。

為了把耽誤的兩個月工程量搶回來,項目部發起了緊急動員,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竭盡全力搶進度。一線工人兩班倒,有時甚至三班倒,晝夜不停地施工﹔70多名工程管理人員每天隻睡四五個小時……功夫不負有心人,耽誤的工期隻用一個月就搶了回來,雄安站按照原定計劃在4月30日高質量完成了主體結構封頂任務。

為了192根“開花柱”,做了上百次試驗

有“鐵路站房建設王牌軍”之稱的中鐵建工集團承建了國內60%以上的鐵路站房,曾建設北京站、北京南站。在雄安站,身經百戰的工程人員競相稱道的是未來候車大廳內一根根“朴實低調”的水泥柱。

“一般的梁柱完成結構施工會在外部包一層裝修材料。清水混凝柱是一次澆筑成型,澆成什麼樣就是什麼樣,基本不再做任何修飾。”中鐵建工項目部工程師祝佳伍說,清水混凝柱在雄安站的大規模應用追求的是綠色、溫馨、經濟、藝術的綜合效果。“你看,它曲線優美,橫豎都是弧度,觀感自然清新,我們管它叫‘開花柱’。說它‘朴實’,其實技術含量一點兒不低。”

為了讓清水混凝柱的獨特效果完美展現,技術團隊對鋼筋構造、混凝土配合比、模板體系、混凝土施工工藝等進行深入研究,做了上百次試驗,還花費100多萬元造了一個實體大小的模型,試過用色拉油、液壓油做脫模劑,才有了雄安站192根清水混凝柱如今的風採。

引領施工技術,遍布科技智慧元素

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項目部總工程師吳亞東說,作為“千年大計”的“開路先鋒”,雄安站建設不僅集合了現有的先進技術,還承擔著施工技術領域創新和引領的使命。

熱火朝天的工地上,科技和智慧的元素隨處可見。雄安站施工體量巨大,施工機械數量非常多,如何保障施工機械“不打架”?據介紹,現場塔吊安裝了防碰撞系統,司機在駕駛室可以通過視頻杜絕視力盲區,對周圍情況一覽無余,大大提高安全系數。塔吊升降電梯還增加了以往工程中沒有使用過的人臉識別系統,與指紋識別構成“雙識別”,隻有持有駕駛証的專業人員才能進入。

利用工地的高端施工智慧平台,工程人員從手機和電腦端能隨時對施工現場進行全方位監測,及時掌握施工組織和施工進度的詳細數據,以分析工程實際進度,進行必要調整。

“一次澆筑樓板的時候,按計劃設了三個施工流水段,后來從平台上發現實際隻澆出兩段。我們根據這個情況做出調整,增加了施工人員和材料。”祝佳伍說。

700多個日夜一晃而過,王星運告訴記者,兩年來,項目部全體人員一直以“開路先鋒精神”自我激勵。“作為一名工程建設者,能夠參與這樣一個意義重大的項目是職業生涯之所幸。雄安站舉世矚目,最后沖刺階段,我們還要繼續全力以赴,交出滿意的答卷。”(記者白波、冠欣)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