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陳剛:堅定不移強作風 凝心聚力抓落實 奮力開創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陳剛:堅定不移強作風 凝心聚力抓落實 奮力開創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2020年11月25日10:2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強作風 凝心聚力抓落實 奮力開創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堅定不移強作風 凝心聚力抓落實 奮力開創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專訪河北省委副書記、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

開欄的話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河北省委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作風建設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王東峰同志堅決扛起作風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親自研究部署推動,從2017年12月起,河北省持續開展深化糾正“四風”和作風紀律專項整治,解決了一大批群眾關心關注問題,推動廣大黨員干部轉作風樹新風,全省作風紀律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了堅強作風保障。為鞏固拓展河北省作風紀律建設成果,進一步營造整治“四風”問題濃厚氛圍,河北省糾正“四風”和作風紀律專項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本報對各市、雄安新區黨(工)委主要負責同志進行了採訪。

雄安新區設立三年多來,高標准高質量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形成了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局面。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的落地見效,離不開作風建設的強力保障。

記者: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與其他地方相比而言,雄安新區加強作風建設有哪些特別的意義?

陳剛: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決策、親自推動,對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傾注了大量心血。河北省委、省政府切實履行主體責任,舉全省之力強力推進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落地落實。

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發展新的兩翼﹔與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為契機推進張北地區建設形成河北兩翼。加強作風建設是緊緊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政治保障。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這一偉大歷史性工程,我們深感責任重大,新區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作風建設的系列重要論述精神,凝心聚力、奮發作為,保持和發揚優良作風及拼搏干勁,推動雄安畫卷徐徐鋪展。

我們把加強作風建設作為努力創造“雄安質量”,打造全國高質量發展樣板的有力支撐。將黨風廉政建設貫穿於新區規劃建設全過程,改進工作作風、純潔干部隊伍、凝聚強大合力,努力創造“雄安質量”,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成為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我們積極破除傳統工作思維和路徑依賴,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推進“廉潔雄安”建設,讓作風建設成為錘煉一流干部隊伍的重要抓手,打造政治過硬、作風過硬、專業過硬,能吃苦、善創新、敢擔當的干部隊伍,確保一張藍圖干到底。

記者:以優良作風狠抓工作推進落實,凝心聚力在大戰大考中交出優異答卷。雄安新區是如何開展糾正“四風”和作風紀律專項整治的?

陳剛:我們嚴格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要求,持續推進糾正“四風”和作風紀律專項整治及新區規劃建設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落實落細。

深化思想認識,強化組織領導,堅持把規矩和紀律挺在前面,讓政治清明、廉潔高效成為雄安新區持續健康發展的核心競爭力。成立由新區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專項整治領導小組,統籌負責專項整治工作的協調推動,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組織黨員干部以專題會、黨員干部大會、黨支部會等多種形式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作風建設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學習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關於加強作風紀律建設的講話精神,以建設“廉潔雄安”為統領,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通過深入學、反復學,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干部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

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動向、新表現,堅持問題導向,深入自查自糾,逐項進行查擺,深入剖析問題,防范“四風”問題反彈。緊緊圍繞規劃編制、項目建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與保護等重點工作,持續開展督促檢查,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落地見效。

記者: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開工建設階段,重點工程項目建設是新區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區是如何聚焦重點,以作風建設推動高標准高質量建設發展的?

陳剛:我們堅持黨建引領,強化使命擔當。明確了“統一指揮、分區組織、科學調度、協同高效、嚴格監督、保障有力”的工作原則,全力推進重點工程項目建設,努力創造“雄安質量”。

通過工地黨建活動、“雄安建設大講堂”等形式,搭建學習平台、錘煉干部隊伍。聚焦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我們建立了質量安全聯絡員機制,嚴格質量安全巡視督導。構建區企協調機制,開展“項目一線百日行”,強化服務意識、解決實際困難,努力打造標杆工程、精品工程、廉潔工程。

以作風建設的深入推進,激發工作干勁,突出科技支撐。一系列新工藝、新技術在雄安創新應用,工程建設指揮平台、智慧工地、智能監控系統、大宗建材集採服務平台建設統籌推進,為打造全國高質量發展樣板提供了有力的智慧和技術支撐。

圍繞千年大計實施這一偉大事業,我們大力弘揚“一件事、一群人、一條心、一起拼、一定贏”的精神,堅持前跨一步,主動作為,相關部門、企業,手挽手、肩並肩,數十萬建設者,凝智聚力、不舍晝夜,共同鋪就工程項目從規劃到建設,從開工到竣工的通暢大道。

記者:用“雄安質量”引領高質量發展是雄安新區的重要任務,雄安新區如何構建“廉潔雄安”,為雄安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陳剛: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廉潔雄安”建設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實王東峰書記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各項工作要求,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高質量推進新區規劃建設發展。

保持高壓態勢,強化不敢腐的震懾。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建立了新區黨工委反腐敗協調小組和工程建設領域預防公職人員違紀違法工作聯席會議,與駐新區企業紀檢監察機構加快建立監督執紀協作機制,正風肅紀、嚴查案件,永葆新區廉政底色。

健全長效機制,扎緊不能腐的籠子。聚焦公共資金使用監督、公共資源陽光交易等重點領域,加快制定出台配套制度。積極探索區塊鏈技術在資金管理中的實踐和應用,制定區塊鏈技術應用的雄安標准,開發設計了征拆遷和建設資金管理系統,實現系統之間的跨鏈互通和數據協同,確保資金管理陽光、透明、安全。

深化思想引導,增強不想腐的自覺。抓實抓牢基層黨建,強化基層黨組織對黨員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監督管理,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依法廉潔用權。(記者 郭東)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