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村民富生態好,美麗鄉村展新顏

村民富生態好,美麗鄉村展新顏

2020年11月22日12:10  來源:河北日報

綠樹環繞下,一排排紅牆灰瓦的樓房格外漂亮,街道干淨整潔,村委會前寬敞的水泥廣場上,一面紅旗在旗杆上高高飄揚。這個美麗鄉村,就是雄安新區雄縣黃灣村。

該村在縣城西南3.5公裡處,西距白洋澱溫泉城旅游碼頭2公裡。曾幾何時,村裡坑窪不平,破爛不堪,是不折不扣的落后村。依靠村干部創業的帶動作用,村裡由亂而治。如今,該村又謀求轉型和綠色發展,既要富民,又抓生態環境建設,一幅美麗的生態畫卷在這裡鋪展。

干實事、講奉獻,聚人心、同發展

小橋流水、棧道亭台,綠草茵茵、樹木成行,黃灣村的雄山公園一派迷人的風光。

傍晚時分,公園的人漸漸多了起來,黃灣舞蹈隊的領隊申麗華和馬衛紅在組織上百人跳廣場舞。“這公園的建設有我們的功勞,幾個月裡,我們每天早晨都義務參與栽花種樹。”馬衛紅自豪地說。

雄山公園是黃灣村轉型發展的一個典型印証:美好的生活是靠大家合力創造的,“人心齊,泰山移”是該村發展的生動寫照。

上世紀90年代,由於種種原因,該村沒有村委會,村裡秩序渙散。做了十幾年塑料生意的劉秋亂決定利用積累的經驗,為村裡辦個廠子。很快,劉秋亂拉上兩個生意已經有了起色的村民自掏腰包,為村集體辦起了天華塑料廠。他提出“賺了歸集體,賠了歸個人”。在他帶動下,又有十幾名黨員參與了集資。塑料廠生意很紅火,當年實現盈利20多萬元。

塑料包裝行業,正是帶動黃灣村村民致富的產業,輝煌時全村有83家之多。

有了一定資金,村裡辦了幾件漂亮的實事,深得人心。劉秋亂帶頭並發動村干部踴躍捐款為村裡修路,還鼓勵大家義務出工,過去泥濘不堪的街道變成了寬敞的水泥路。后又幾次改建校舍,還鋪上了塑膠跑道。“現在鄰村的孩子都到這裡上學,還有免費的校服。”村委會副主任趙捷說。

村干部在群眾心裡獲得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心甘情願跟著往前奔,黃灣村的發展駛上了快車道。

雄安新區設立后,一大批“散亂污”企業被關停,其中塑料包裝企業佔了很大比重。

曾經紅火熱鬧的幾百米長的黃灣村工業街,現在已經變得冷清,全村隻有4家符合雄安新區環保要求的廠子還開著。很多公司雖然設備已經拆除,但寬大的車間、敞亮的大院,昭示著過去的繁華氣象。

黃灣村,已然踏上了轉型發展之路。

發展新理念,舍棄“白色”求綠色

10月11日12時,正午的陽光,和煦溫暖。位於黃灣村西1公裡處的銘釧灣酒店熙來攘往,生意紅火。82歲的李會岐老人樂呵呵地從銘釧灣酒店走出來,“重孫子過滿月,我們一大家子出來團聚慶賀。我們村這個酒店環境好、飯菜有特色,過些日子就想來嘗嘗。”

“銘釧灣”是該村倡導經濟轉型后,近20戶村民建起來的集餐飲、住宿、中醫理療、森林氧吧、商務會議等於一體的農家股份制旅游服務公司。

雄安新區將生態環境治理當作重中之重來抓,關停各類“散亂污”企業1萬多家。一時很多黃灣人犯了嘀咕:干了幾十年的行當該何去何從。

其實,早在幾年前,劉秋亂就感覺到了塑料行業轉型的壓力。他瞄准毗鄰國家5A級景區白洋澱、宋遼古戰道遺址公園等旅游資源,謀劃了“銘釧灣”這家當地的龍頭項目。經過考察,村裡30多家企業集中遷移到了遼寧省朝陽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

對於關停的企業以及本村剩余勞動力,則發揮本地旅游資源優勢,闖出一條綠色發展新路,僅銘釧灣酒店就解決了本村100多人就業。

黃灣村的一條南北主街道被規劃成了民宿一條街,現在工人們正在忙著粉刷和砌筑街道。

黃灣村書畫協會會長胡懷玉家就是民宿街的第一戶。看著工人們干活,他心裡也盤算著如何把自己的院落扮靚,這回他的特長可以更好地發揮出來,寫寫畫畫,讓自己的“農家院”充滿文化味。

“十一”前剛剛建成的一期佔地800余畝的雄山公園在當地已經小有名氣。“我們7個姐妹來黃灣村朋友家參加喜事,看到風景很美,就留下來耍一會兒,發個朋友圈。”10月11日,來自5公裡外大陰村的梅女士組織大家在公園裡跳起了舞。

去年以來,雄安新區啟動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工作,黃灣村“兩委”擔當實干,全力推進“三清一拆”工作和公園建設。村周邊共建起了4個公園,而建設這些公園都是黃灣村民義務出工,每天早晨6時30分,在微信群裡一招呼,從20歲到五六十歲,呼啦一下就都到了。

“環境美了,也帶動了黃灣旅游業的發展。”銘釧灣酒店總經理劉衛光說,每到周末和節假日,他們的酒店都爆滿,不只是方圓三五十公裡的人來休閑,北京、天津的客人也越來越多。

黃灣人在打造家鄉的美景中把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張偉亞)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