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建材通道取得重要進展,未來建材可由此直達新區

雄安新區建材通道取得重要進展,未來建材可由此直達新區

2020年11月19日10:32  來源:北京日報

11月17日凌晨1時50分,隨著雄安新區建材通道容易線上跨京廣鐵路轉體橋梁臂轉到指定位置,由中鐵十八局五公司承建的雄安新區全面建設交通先行工程——雄安新區建材通道容易線取得了重大進展,為加快項目建設、早日建成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

雄安新區建材通道容易線全長40.5公裡,設計時速80公裡,沿線共設置互通式立體交叉橋3座,分離式立體交叉橋4處,大橋2座,中橋3座。中鐵十八局五公司承建的容易線第三標段線路全長3.26公裡,採用雙向6車道,其中路基長度2190米,分離式立交1070米,上跨京廣鐵路轉體橋是全線重難點工程。

上跨京廣鐵路轉體橋橋梁寬34.08米,主橋為2×70米預應力混凝土T構,轉體長度為2×65米,橋梁轉體重量達1.7萬噸,採用整幅轉體方案順時針轉體70°。轉體過程中,與京廣鐵路接觸網立柱頂的最小間距僅為1.85米,幾乎與京廣鐵路線“擦肩而過”,安全風險較高。

為確保橋梁轉體安全平穩,項目部成立了科技攻堅團隊,通過反復模擬計算演練、編制詳細的轉體方案和安全風險源控制方案,經業主單位和監理單位同意后,向鐵路部門要點90分鐘。

17日凌晨1時,在兩台牽引力為1000KN千斤頂的串聯牽引下,牽引索以每小時6.2米的牽引速度,用時50分鐘,順利實現了70°“轉身”,梁臂精准就位。

雄安新區建材通道容易線第三標段於2019年12月30日進場施工,是容易線全線結構物最多、施工風險最大的標段。項目團隊科學組織施工,嚴把安全質量關,目前已完成84%的施工任務,成為全線工程進度最快的標段,為2021年6月建成通車起到了示范作用。

雄安新區建材通道容易線是新區規劃建設使用的兩條建材運輸通道之一。項目建成后,建材運輸車輛可直達新區,最大限度減少材料運輸車輛對交通的干擾和環境的污染,對保障雄安新區建材供應,有效促進雄安新區各項工程建設進展,密切保定與雄安新區的聯系,改善周邊區域通行條件都具有重要意義。(白波)

(責編:張子怡、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