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清潔取暖,讓天更藍民心更暖

雄安:清潔取暖,讓天更藍民心更暖

2020年11月17日11:0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清潔取暖,讓天更藍民心更暖

10月31日,安新縣10千伏趙庄子線成功合閘送電,雄安新區2020年“電代煤”配套電網改造任務全面竣工。圖為安新縣10千伏趙庄子“電代煤”線路建設現場。河北日報通訊員 馬 晶攝

11月1日起,雄安新區三縣順利提前供暖。

為確保群眾清潔取暖、安全過冬,從年初開始,雄安新區便開始推動今年年度“雙代”工程,為冬季清潔取暖各項工作的開展和順利完成提供堅強保障。截至10月底,新區2020年度共完成“雙代”改造任務75257戶,超額完成16757戶。其中完成“氣代煤”改造63700戶,超額完成15200戶﹔完成“電代煤”改造11557戶,超額完成1557戶。

供暖后,清潔取暖改造工程是否安全?百姓家裡溫度是否有保障?連日來,記者走訪了新區三縣。

改好

今年冬季清潔取暖改造7.5萬多戶

11月6日,記者來到容城縣東牛東庄村陰佔江家,掀開門帘,一股暖融融的氣息扑面而來。一進屋,記者的眼鏡片上就起了層水霧,20多平方米的客廳內,安裝著3組暖氣片,溫度計顯示室內溫度18℃。

今年冬天,陰佔江家拆了燃煤供暖鍋爐,用上了燃氣取暖。“比燒煤干淨,還安全省心。”陰佔江說,按下開關時間不長家裡就熱乎了,再也不用想著每天封爐子、掏煤灰了。

“改造時政府很給力,服務很周全,補貼力度也很大,還不收取初裝費。”陰佔江一邊熟練地演示,一邊給記者講述燃氣壁挂爐的種種好處。

負責東牛東庄村“氣代煤”的容城新奧燃氣公司技術員劉佳告訴記者,推進“氣代煤”,百姓最關心的是初裝費和今后的用氣成本。

“設置壁挂爐的出水溫度,可自由調節室內溫度。”劉佳給陰佔江算了一筆經濟賬,將壁挂爐出水溫度設置成50℃,室內溫度能達到18℃左右﹔將壁挂爐出水溫度調至55℃,則室內溫度可達19℃左右。

陰佔江家房屋面積有80多平方米,若燒煤供暖,一個供暖期約用潔淨煤3噸多。按今年的蘭炭價格計算,刨去政府補貼后至少也得花費2400元。使用天然氣后,平均每天用氣10立方米,一個取暖季下來花費約3000元。算上補貼,與燒煤差不多。

為讓百姓用得放心用得實惠,政府對“氣代煤”運行進行補貼。新區三縣採取公開招標方式,選取特許經營燃氣企業和爐具供應企業,並對中標企業發放燃氣入戶管網及配套設施建設補貼、戶內燃氣採暖設備購置安裝補貼。

“推進冬季清潔取暖,一頭連著百姓溫暖過冬,一頭連著藍天白雲。”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副局長周長寬表示,雄安新區把冬季清潔取暖作為改善空氣質量的重大環境工程和重大民生工程,統籌氣源電源保障和基礎設施支撐能力,今年冬季安排農村清潔取暖改造7.5萬多戶,並提前超額高質量完成清潔取暖任務,確保百姓家裡暖起來、干淨起來。

用好

確保用戶用得安全用得放心

查看用戶室內溫度、調取未來幾日室外氣溫數據……11月8日,中國石化新星地熱綠源河北公司調度員楊旭明一上班,就根據監控中心地熱調控指揮系統,逐一檢查換熱站、遠程調控供熱設備,確保用戶室內供暖溫度穩定達標。

“鑫城小區個別樓室內溫度偏低,呼叫鑫城換熱站巡檢員。”排查雄縣鑫城換熱站時,楊旭明發現鑫城小區29號樓室內溫度僅18℃,就對管網管道流量、供水水溫等參數進行了微調。同時,通知換熱站巡檢員,及時到現場調整小區樓道主閥門和用戶入戶閥門。11月9日,鑫城小區29號樓室內溫度達到22℃。

為保障供暖運行安全平穩,綠源公司在雄安新區推廣應用智能地熱調控系統,自動收集地熱井動態數據,智能分析室內外溫度,實現換熱站無人值守,確保高質量供暖。

雄縣被稱為“無煙城”,城區已基本實現地熱集中供熱全覆蓋。

“立足資源稟賦,統籌利用清潔能源。”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區根據實際情況,不搞“一刀切”,堅持宜氣則氣、宜電則電、宜煤則用清潔煤原則,統籌利用各類清潔能源,扎實推進冬季清潔取暖工程,強力推進清潔煤推廣,全力保障群眾安全清潔溫暖過冬。

目前,新區三縣農村地區主要以“雙代”為主,僅在近期征遷村和地形復雜、電力容量不足及燃氣管道無法到達的澱區村、堤上村推行清潔煤。

“清潔能源供暖,改好還要用好。”在周長寬看來,清潔能源改造工程並非只是把天然氣、電送過去了就完成任務了,安全使用和用戶管理是更重要的環節。

在冬季清潔取暖推進過程中,三縣充分考慮老百姓擔心的安全問題,採取安裝緊急切斷閥、燃氣報警器等多重保護措施,確保用戶用得安全、用得放心。

根據預測,雄安新區今冬取暖季天然氣需求約3億立方米,已協調供氣單位全部簽訂保供合同。考慮極端天氣因素,為做好調峰氣源保障,新區天然氣保供能力達到3.6億立方米。

為確保供暖期間電網安全穩定運行,保障“電代煤”用戶供暖可靠,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還做了電力增容、電網改造升級等電力保障工作。10月31日,安新縣10千伏趙庄子線成功合閘送電,標志著雄安新區2020年“電代煤”配套電網改造任務全面竣工。(記者原付川)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