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津冀專家學者齊聚雄安 共論白洋澱造船技藝傳承與研究

京津冀專家學者齊聚雄安 共論白洋澱造船技藝傳承與研究

2020年11月16日16:06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1月16日電 “水文化資源開發視野下的白洋澱造船技藝傳承與研究”學術研討會暨《雄安“水木匠:白洋澱邊造船人》新書發布會15日在雄安新區市民服務中心舉辦,來自北京、天津和河北省內的專家學者、造船工匠等30余人出席。

研討會現場 李兆民/攝

與會人員圍繞白洋澱水文化資源的內涵與具體內容、白洋澱造船技藝的形成與發展、津保內河航線的歷史演變、白洋澱造船業與周邊地區的歷史互動、白洋澱未來旅游船型等進行討論。專家學者肯定了白洋澱造船業的貢獻,同時指出,隨著雄安新區的建設發展,白洋澱造船業也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努力打造為雄安的“文化名片”。

《雄安“水木匠”:白洋澱邊造船人》 李兆民/攝

會上還對剛剛出版的《雄安“水木匠”:白洋澱邊造船人》一書作了討論。白洋澱區村村寨寨以水相連,以葦相隔,祖輩男捕女織的生活總離不了船。白洋澱上有這樣一個村庄:靠水不治魚,造船不駛船,這就是造船之鄉——馬家寨。馬家寨是北方地區有名的造船專業村,其造船史宋代起便有記載。以馬家寨為代表的造船業,是白洋澱地區的特色產業,元明清時期漕運、海運使用的船隻,有很多出自馬家寨,清朝乾隆游頤和園所乘坐的龍舟,也是馬家寨工匠所造。清代白洋澱地區的航運事業達到極盛,保定到天津的水路運輸歷經二百年不衰,極大促進了白洋澱造船業的發展。直到今天,馬家寨村造船仍然遠近聞名,目前主要制造游船、樓船,供公園和影視基地等使用。

與會人員到馬家寨參觀,了解造船技藝傳承與提升。保定學院供圖

會上還展示了榮獲雄安新區第二屆文創大賽最具人氣和旅游商品設計獎的“雄安啟航”系列船模。

此次活動由保定學院文學院、安新縣文化和旅游局、天津人民出版社共同舉辦。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