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鳥類王國”白洋澱見証雄安新區綠色發展

“鳥類王國”白洋澱見証雄安新區綠色發展

2020年11月12日09:18  來源:新華社

雄安新區設立以來,當地加大對白洋澱的生態保護力度,野生鳥類不斷增加,三年多來,新記錄到白眼潛鴨、烏雕、白腹鷂、黃腳三趾鶉、毛腿沙雞、紅嘴藍鵲等。截至2020年11月,白洋澱野生鳥類種類記錄合計達214種。

安新縣自然資源局濕地保護區管理中心工作人員齊明介紹說,根據2002年白洋澱濕地保護區成立時的科考報告記錄顯示,白洋澱有野生鳥類192種﹔經過新的觀測與圖片整理,到2015年白洋澱野生鳥類為206種。

位於雄安新區的白洋澱被稱為“華北之腎”,其80%以上水域分布在安新縣。

古往今來,文人墨客在白洋澱留下大量詩文。當代詩人北島曾寫下這樣的文字:白洋澱的廣闊空間,似乎就是為展示時間的流動——四季更迭,鋪陳特有的顏色。

的確,白洋澱四季皆景:春光降臨,蘆芽吐秀、滿澱碧翠﹔每至盛夏,蒲綠荷紅,岸柳如煙﹔時逢金秋,蘆蕩飛絮,稻谷飄香﹔隆冬時節,澱面堅冰似玉、坦蕩無垠。

不僅文人墨客喜歡白洋澱,這裡也是“鳥的王國、魚的樂園、多種水生植物的博物館”。澱內魚、蝦、蟹、貝、蓮、藕等水生動植物資源豐富。

白洋澱之於雄安,猶如西湖之於杭州。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關系到區域生態安全,關系到雄安新區的生態文明建設,直接影響著京津冀區域生態安全和可持續發展過程。

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

在雄安新區設立之初,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組長徐匡迪就曾表示,雄安新區開發建設要以保護和修復白洋澱生態功能為前提,要從改善華北平原生態環境全局著眼,將白洋澱流域生態修復作為一項重大工程同步開展工作。

2018年,雄安新區清理白洋澱圍堤圍埝及溝壕水產養殖741處,養殖面積9.1萬畝﹔排查、整治河道、澱區兩公裡范圍內入河入澱排污(排放)口11395個。

《雄安新區2019年大數據報告》顯示,經衛星遙感圖像分析發現,與2017年相比,2019年白洋澱水域面積整體增加了24.05%。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黨組成員、一級調研員程鋼說,經過治理后的白洋澱水生態環境持續改善,2020年1月至9月,白洋澱湖心區水質改善為Ⅳ類,主要污染物化學需氧量同比下降5.28%。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