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早知道(2023年4月23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4月23日)

2023年04月23日06: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今天是2023年4月23日,星期日,天气阴,5℃~14℃。今天是世界读书日,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

本期配音:游洋

雄安要闻

1、日前,雄安新区新产业新人才发展大会暨产业人才引进服务团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产业聚人才、促疏解促发展,不断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取得新成效。

2、一直以来,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聚焦“五新”目标任务,坚持把产业培育、人才发展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提升产才融合效能,新产业已经初显雏形,新人才正在加速集聚,“双聚双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加快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3、近日,雄安新区2023年智能网联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北京专场)在北京召开,来自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头部企业等80多位代表参加大会,共商新区智能网联产业发展大计,推动先进技术项目落地雄安。

4、4月21日,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近期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森林火灾的发生,切实维护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5、近日,雄安新区容东管委会结合容东片区从顺利启动运行到实现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的工作实际,探索建立了党建引领下的“一呼联应”社区治理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激发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动能,更好服务新区群众,提升容东片区现代化治理水平。

6、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出品的音乐剧《星辰》正式官宣,这部音乐剧以雄安为题材,讲述老中青三代人对城市建设的展望,展现当代奋斗者的智慧、拼搏与梦想。

7、雄安新区安新县入选第三批国家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工作区。

关注京津冀

1、北京经开区构建了1+N生物医药产业政策体系(“1”即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普适性政策,“N”是细分赛道的专项政策),结合经开区医药健康产业实际发展需要,重点支持包括提升创新研发能力、支持成果产业化落地、优化产业生态、强化金融支撑和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等五个方面。

2、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多个平行论坛拟举办项目合作签约,包括天津市5G+工业互联网联盟成员战略签约、海外华文媒体现场签约入驻津云平台、“海河谛听”言语交互意图深度理解大模型成果合作签约、AI for Science(AI4S)共性技术设施平台合作签约、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系列合作签约、信创人才培养签约等,助推产业落地天津。

3、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和沧州、唐山、秦皇岛三市检察机关签署协议建立公益诉讼协作机制,重点围绕十项内容开展跨区域司法协作,为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雄观天下

1、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指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引导民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定位,通过企业自身改革发展、合规经营、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

2、自然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完成了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并上图入库,作为项目用地用海审批依据。全国生态保护红线不低于315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域生态保护红线不低于300万平方公里,占陆域国土面积的30%以上,海洋生态保护红线不低于15万平方公里。

3、未来3年,上海将全面实施智能工厂领航计划,建设200家智能工厂、20家标杆性智能工厂。

4、截至目前,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沿线已开工建设的工区达48个,工程设计、监理、施工、管材生产、检测等43家参建单位全面进场,约3000人、46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进场作业,工程进入全线施工阶段。

嗨淘雄安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区容城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之城市空间结构。

依托历史肌理与尺度,保留古县城中心放射型空间格局特色,梳理现状道路、绿地、水系、文化等资源,规划构建“一城双轴、东西向自然灵动、南北向规制有序”的总体空间格局。

“一城”,以卧牛古城为核心,在容城组团县城片区中心地区形成历史人文商业休闲区,结合中心公园,规划历史、人文和休闲功能,凸现容城的历史文化记忆。“双轴”,分别为东西生态绿轴与南北复合功能轴。其中,东西生态绿轴与容东、容西蓝绿空间贯通,东部与悦容公园连接,西部打造曲水绕洲的生态空间,形成东西呼应、灵动自然的蓝绿空间格局;南北复合功能轴对接起步区第二组团南北功能轴,在容城组团县城片区中部北至白洋淀车站、东至罗萨大街、南起奥威路、西至板正大街的街区内,设置商业、文化、休闲、商务功能节点,形成复合型的南北向功能轴带,延伸起步区的城市公共功能轴线。

(责编:李雪晴、刘师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