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京雄商高铁雄安枢纽工程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2023年04月12日11:31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4月12日电 (刘师豪、王红)据中国铁路北京局消息,4月11日,随着首根桩基缓缓钻入,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速铁路(简称“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的雄安枢纽工程正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雄安枢纽工程施工现场。中铁六局供图

雄安枢纽工程施工现场。中铁六局供图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京南工程项目管理部安全质量部部长崔兆峰介绍,雄安枢纽工程起自津保铁路雄县米家务镇米宁庄村附近路段,向南引入雄安站京雄车场。主要施工内容为“三桥两所”。“三桥”为新建津九上行联络线7.4公里、新建津九下行联络线7.16公里、新建京雄商高铁(京雄段)上跨津九上行联络线特大桥;“两所”为改扩建雄安动车所和新建米宁庄线路所。其中,新建津九上行联络线跨津保铁路转体连续梁和新建米宁庄线路所为本工程的控制性工程,改扩建雄安动车所和新建京雄商高铁(京雄段)上跨津九上行联络线连续梁为本工程的重难点工程。

雄安枢纽工程涉及大面积营业线施工,施工难度大、工艺工法复杂。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通过优化工装设备、加强信息化监测等手段,确保施工安全和运营安全,预计今年年内完成全部桩基施工,桥墩完成70%,2024年完成大部分桥梁主体结构,2025年突破全部控制性工程和重难点工程。

项目建成后,津保铁路将与雄安站相连,实现雄安新区与天津市区的互连互通,也将进一步丰富京雄城际、津保铁路、京雄商高铁运输方案,为京雄城际、京雄商高铁、雄忻高铁动车组检修提供坚实保障,对加速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和优化完善京津冀地区铁路网布局产生深远影响。

黄河主桥施工现场。资料图

黄河主桥施工现场。资料图

此外,据媒体报道,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黄河主桥日前也启动水中墩施工。黄河主桥采用连续钢桁梁柔性拱,联长1602.7米,建成后将是国内联长最长的大跨度高速铁路无砟轨道钢桥。黄河主桥作为京雄商高铁雄商段全线唯一的控制工程,对于京雄商高铁全线的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中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552公里。通车可实现与京广、京沪高铁的互联互通,进一步优化路网整体功能,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有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红、刘师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