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早知道(2023年1月20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1月20日)

2023年01月20日06: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今天是2023年1月20日,星期五,天气晴 ,-11℃~0℃。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过了“大寒”,又将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你是否发现,1月20日是大寒,1月21日是除夕,1月22日是春节,这三个日子“喜相连”。天文科普专家表示,在21世纪这100年中,这种巧合仅有5次。

本期配音:金峰

雄安要闻

1. 雄安新区18日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系统总结2022年工作成效,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动员新区上下紧扣发展定位和“展五新”目标,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为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奋斗,加快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雄安力量。

2.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18日深入新区基层,走访看望脱贫户、困难党员、老党员、退役军人和一线工作者,并调研检查安全生产、市场供应和能源保供工作,向企业一线职工和党员群众致以新春问候。

3. 雄安新区科创中心中试基地(一期)首批先行示范区已竣工,具备投产条件,它包括4栋中试标准厂房及配套生活区,投资约1.3亿。据悉,第二批开发建设即将启动。

4. 总占地137亩的雄安国家气候观象台主站完成主体封顶,容城、周庄、寨里、董庄、七间房辅站启动观测。已建成“睿图—雄安精细预报系统”,温、湿、风、降水等气象要素精细化预报能力达到100米分辨率、10分钟更新、24小时预报时效。

5. 在雄安新区启动区,林立的塔吊间一栋栋建筑或破土而出,或拔地而起,伴随着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忙碌着。今天我们一起到现场看看。

6. 中央文明办18日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用心为征迁群众办实事的“徒步建设者”,中国雄安集团基础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鹏飞上榜。

7. 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的中国中化001大厦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使用的工程机械以电驱动为主,可以显著减少使用燃油机械产生的碳排放和空气污染。

8. 雄安新区发布2023年春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居民积极开展集体公祭、家庭追思、网络祭祀、亲情信箱、鲜花祭奠等新型文明祭扫活动,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文明方式寄托哀思,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行为。

9. 兔年春节前夕,家住雄安新区容城县的王爱凭借一双巧手,创作出十余种“兔纸”。今天我们一起通过视频跟着王爱创作“团结兔”,为春节添点氛围感。

关注京津冀

1. 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殷勇当选北京市市长。

2. 2023年春节假期(2023年1月21日至27日)期间,天津推出便利停车的便民服务举措。在不影响交通安全和正常通行秩序的前提下,市民可以在各大超市、菜市场、临街商铺、旅游景点以及有条件的小区周边道路,临时单排顺行停放车辆。

3. 河北省医保局、省卫健委确定省级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调控目标为4300元、市级公立医疗机构调控目标为3900元。新规自1月31日起执行。

雄观天下

1.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2023年计划安排60余次宇航发射任务,发射200余个航天器。其中,载人空间站完成1次货运飞船、2次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和2次返回任务。

2. 人社部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营销员、汽车生产线操作工、快递员位列前三。

3. 江西南昌打造“码”上监督平台,让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低保补助等民生资金的使用发放等详细情况上网,老百姓一“扫”即可登录、一“点”即可查询、一“键”即可举报。

4. 据杭州亚运会网站消息,总奖金高达100万元的“首届中国麻将公开赛”将于3月24-26日在杭州举办。截至目前,已有超过两百万名麻将爱好者正式注册成为麻将运动员,共有140名麻将运动员达到了业余9段这一最高业余段位。

嗨淘雄安

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区晾马台特色小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之雨水工程。

根据就近分散排入受纳水体的原则,高标准建设“排水安全、路径畅通、布局合理”的雨水系统。

小城镇雨水排放划分为 7 个规划分区,采用重力流自排方式,通过雨水管渠就近分散排入受纳水体。对于局部低洼地区,应结合周边用地采用灰绿结合的方式滞蓄雨水,适度增加雨水口的布置增强排水能力;降雨期降低水系运行水位,营造良好的排水条件,同时加强排水设施的养护,保证雨水及时、安全的排放。

(责编:王红、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