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2023年工作清单来了

雄安新区2023年工作清单来了

2023年01月19日10:09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1月19日电 (刘师豪)2023年,雄安新区将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任务,做到“十个牢牢把握”,紧扣发展定位和“展五新”目标,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为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奋斗,加快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雄安力量。

ed3f72406d955e06ea50820e0745c5db_

雄安新区2023年工作会议现场。刘向阳摄

雄安新区1月18日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系统总结2022年工作成效,安排部署了2023年工作任务。以上是从会上获悉的。

2022年,雄安新区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显雏形”为目标,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步步为营,雄安新区疏解功能有序落地、规划体系更加完备、政策体系逐步深化、城市雏形初步显现、产业发展起步良好、生态质量明显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体制机制探索破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坚强有力。

1月11日北京四中、史家胡同小学航拍。人民网 李兆民摄_副本

雄安新区启动区建设现场。人民网 李兆民摄

五年多来,雄安新区重大项目和重点片区加快建设,启动区主要基础设施基本建成,起步区重大基础设施全面建设,240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100多亿元,总建筑面积已达4100多万平方米,已有3500多栋楼宇拔地而起,7批次近12万名群众喜迁新居,新区建设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区跨越式发展、实现“五新”目标的关键之年。新区上下要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任务,做到“十个牢牢把握”:

一要牢牢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着力建设支撑疏解落地、人民宜居宜业的新功能,以城市功能完善促进疏解落地,以高水平承接牵引高质量发展。

二要牢牢把握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生命线,着力形成城市很美丽、人民很文明的新形象,努力让雄安新区一年一个样,年年有变化。

三要牢牢把握高端高新产业集群发展,着力发展疏解和产业深度融合、资源和要素充分涌流的新产业,打造空气中都充满创新味道的活力之地。

四要牢牢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着力集聚创新创业追逐梦想、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新人才,努力让雄安新区成为年轻人愿意放下行囊的地方,成为处处妙不可言、人人心向往之的干事创业热土。

2023年1月雄东片区航拍(2)。人民网 李兆民摄

航拍雄安新区雄东片区。人民网李兆民摄

五要牢牢把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构建制度系统集成、治理协同高效的新机制,让新区的各项体制更顺畅、机制更灵活、投融资更加强有力。

六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造优质完备、普惠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在新区享受一流的、现代化的教育、医疗和养老服务,共享新区建设发展成果。

七要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图景,让新区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环境更优美。

八要牢牢把握扩大开放这条必由之路,着力构筑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以开放的理念促发展,以合作的机制促协同,打造开放发展先行区。

九要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质量、社会稳定、廉政建设“四条底线”,防范工程质量、白洋淀水质出现问题“两大风险”,着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发展环境。

十要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着力建设不变色、不变质、不变味的廉洁雄安,让雄安新区的政治更清明、政府更清廉、干部更清正、社会更清朗。

(责编:杨华龙、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