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高铁站首个永久电源点建成投运 创新性设计减少电缆用量约50%

雄安新区高铁站首个永久电源点建成投运 创新性设计减少电缆用量约50%

2022年12月17日16:1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2月17日电 (王红)雄安新区高铁站枢纽片区首座110千伏变电站——荷露110千伏变电站已于12月15日建成投运,成为雄安新区高铁站首个永久电源点,将充分保障高铁站房用电负荷及高铁片区新增负荷用电需求,完善新区电力网架结构,提升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据了解,这也是雄安新区第五座新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

图为荷露110千伏变电站“城市森林”效果图。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供图

图为荷露110千伏变电站“城市森林”效果图。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供图

荷露110千伏变电站位于雄安新区高铁站枢纽片区西南侧,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该变电站自2021年3月开工建设,以“城市森林”为设计理念,外表皮采用树形图案的几何化分形设计,呈楔形的屋面上布置了环形游园路线,可供举行小型城市展览,或结合VR虚拟现实体验等场景进行扩展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该变电站采用创新型景观融入式设计和阶梯式布局,开创性地将电缆舱室设置于中间层,可减少电缆总用量约50%,建筑面积节约3.1%。

12月15日,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王涛、樊怀远正在测量变压器铁芯接地电流,确保设备安全投运。张启光摄

12月15日,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王涛、樊怀远正在测量变压器铁芯接地电流,确保设备安全投运。张启光摄

“荷露站作为创新型城市花园变电站,是未来城市变电站的发展方向之一。我们充分发挥变电站的社会价值和人文价值,利用布局优势进行屋顶花园设计,为周边人群提供了一个休憩、锻炼的场所,使其作为公共设施更好融入城市建设发展。”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规划设计中心陈振华说。

据介绍,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还同步建设了投运物理电网和数字孪生电网,应用一键顺控技术和智能化巡视手段,实现站内设备全景监控和联合智能巡检,大大提高变电站运行效率。目前,荷露110千伏变电站已进入良好运行状态,将充分满足雄安新区高铁站枢纽片区新增负荷需求。

(责编:王红、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